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握“三个关系” 带头涵养政德

作者:阳运斌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1日 10时49分55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中坚力量,岗位特殊、职责特殊、使命特殊,必须带头修身正己,把涵养政德贯穿到工作生活全过程和各方面。

 

  正确把握严守大德与注重小节的关系。“天下之德,莫过于忠。”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补好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不坏之身”。要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步调一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自己,常掏灵魂旮旯,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多积尺寸之功,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严守作风建设的每一个小节,从一点一滴中涵养德行。“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的过程,小节积少成多汇聚成大德,大德的形成又为小节的培养创造了条件。既要严守大德,也要注重小节,做到大德不失守,小节不错位。

 

  正确把握坚守公正与力戒私心的关系。“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纪检监察干部手握纪律和法律的尺子,要时刻把公正放在心中,办事出于党心公心,客观公正处理问题,把重事实、重证据、讲程序、讲规则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之中,做到不枉不纵、不错不漏、不偏不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持续整治漠视侵犯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惩扶贫领域腐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心底无私天地宽”,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敢于在亲属问题上向私心开刀,严防亲情绑架公权,不把私心带到工作中。坚持择善而交,正确对待人际关系,把党性摆在第一位,处理好老乡、同学、朋友的关系,防止被别有用心之人“围猎”,不将杂念掺和在公权中。“不弃私心,必废公事。”自觉修炼秉公用权的操守,牢记手中权力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把“公”字当先贯穿于工作决策、执行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坚决去私心、遏私欲、克私利,不断强公心、立公事、谋公利,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正确把握善于众处与甘于独处的关系。“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纪检监察干部处于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一言一行备受社会关注。既要在传统的公共交往场合时刻站稳政治立场,不人云亦云,尤其对社会不良思潮和消极言论,敢于亮明态度,坚决予以反驳;又要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平台,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守规矩,不闯红线,坚决同违规违纪行为划清界限,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积极示范和引领社会道德建设。“君子慎独,不欺暗室。”纪检监察岗位特殊,要善于从纷杂的社会关系中抽身,少一些“人情世故”,多一些“独善其身”。在独处之时也同样严于律己,做到洁身自好、问心无愧,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众处守口,独处守心。”众处讲德展现个人道德修养水平,独处守德考验道德自我约束能力,众处讲德是政德的外在表现,独处守德是政德的内在要求,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既要在公共场合中谨言慎行、举止得体,严于自律,做社会道德的风向标;又要在独处一隅时高度自觉,不以无人监督而懈怠,不因独处自由而放纵,人前人后一个样,坚决不做“两面人”,带头树立新时代讲政德的标杆。

 

  (作者单位: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