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善用制度谋事干事

作者:申国华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1日 10时47分28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推动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给我们提出了明确要求,又给我们指明了前行方向,还教会我们一个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

 

  在其位谋其政。谋事干事,是干部为政的基本要求。然而,有的干部谋事干事凭主观愿望、个人喜好,结果导致一些民心工程变成了“伤心工程”;有的干部谋事干事靠拍脑袋作决策,既不调查研究,也不咨询论证,最后很多困难解决不了,自己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堆烂摊子;还有的干部谋事干事信奉“潜规则”,凡事都想找关系、靠熟人,往往埋下很多隐患,导致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等等。如此谋事干事,说到底是拿群众利益作赌注,既劳民伤财,又损害党的形象。

 

  谋事干事的最终目的是干成事、不出事。谋事干事的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因素,甚至还有风险和挑战。在谋事干事的过程中如何化解风险、迎接挑战和破解难题,善于运用制度无疑是关键作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不仅耗时少、风险小,而且见效快、能持久。因为有制度支撑,遇到“硬骨头”也啃得动,遇到“钉子户”也拔得掉,还不会有“后遗症”;由于制度具有稳定性,谋事干事周期再长、困难再大,也不会因个人意志、环境变化而随意更改或作废;由于制度具有全局性,不会因为谋事干事一地一域的条件和环境发生变化而失灵。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善用制度谋事干事的结果。所以,只有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才能干成事、不出事。

 

  用制度谋事干事,既要会用,更要善用。善用制度谋事干事是一种本领,也是干部应该具备的一种领导艺术。运用制度谋事干事犹如医生看病、郎中抓药,关键是要对症,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人而异、因事而异,恰到好处、恰如其分,既不能张冠李戴,也不能生硬刻板。否则,犹如盲人摸大象,各唱各的调,各说各的理,很难干成事甚至还可能把事情干坏。比如:抓管理,既不能统得过死,也不能放任自流,更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是要灵活运用制度搞管理,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做到有张有弛,才能进一步激发积极性和主动性。

 

  善用制度谋事干事强调的是尊重制度、维护制度、执行制度。凡事无论做计划、定目标还是拿方案、订措施,都要先找制度、找依据。不能嫌“走程序”麻烦而走“捷径”、抄“近路”,不能嫌制度“条条框框”多而搞变通、打“擦边球”,否则很可能走入“死胡同”或者到了最后关头功亏一篑。只有以制度为准绳,让制度护航,所做的工作才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用制度谋事干事既考验领导干部的工作本领,更考验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领导干部要推动制度刚性运行,自身必须过硬,真正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只有做到严格按照制度履职尽责,善于运用制度谋事干事,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一流业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