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经典魅力就在常读常新

作者:刘 骄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1日 10时46分44秒 编辑:redcloud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引起干部群众强烈反响,也掀起了一股重读《之江新语》的热潮。《之江新语》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留下的“宝典”,是一本内容丰富的短评集,是一本为人处世的启示录,也是一本工作方法的教科书。“学而时习之”,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再来细细研读《之江新语》,对于如何干好工作,相信我们一定会有新的体会、新的感悟、新的收获。

 

  树立全局观念。《之江新语》很多篇目都是讲如何树立全局观念,比如《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从全局高度统筹城乡发展》等等。《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一文写道:“要大处着眼,学习曹冲称象,善于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这头‘象’,置于构建和谐社会全局这条‘大船’上来定位和谋划。”全局观念、战略思维、系统谋划,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重要工作方法。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最关键的是全党全国上下“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一切行动听指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等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工作中树立全局观念,既要站位高,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眼界格局,又要定位准,有“立足岗位作贡献、事经我手可放心”的职责担当。如此,事业和人生的舞台才会越来越大。

 

  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之江新语》给人印象最深的一个特点,就是紧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带着问题学习,带着问题研究,不仅是一个好习惯,也是一种有的放矢的工作方法,能够有效地促进工作、助推发展。想的问题多,说明用了心,思考比较深入;发现问题多,说明入了门,是个钻进去了的内行;解决问题多,说明成了事,有了较强的能力本事。工作中有问题不可怕,怕就怕看不到问题。实际工作中,有的得过且过不上心,有的自欺欺人“都很好”,有的滥竽充数当南郭先生,其结果必定是贻误时机,甚至酿成大错。

 

  学会统筹兼顾。《之江新语》中的《要学会十指弹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等篇目,都是讲如何做到统筹兼顾。这次在浙江考察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对各级党员干部而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一边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持续抗疫,一边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决战决胜,工作千头万绪,没有统筹兼顾的能力,不会“弹钢琴”,就会顾此失彼,甚至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因小失大、得不偿失。方法论上注重统筹兼顾,认识论上坚持辩证统一,在实践中不断历练,才能成长为有勇有谋、智能兼备的干部。

 

  做到务实求实。说一千道一万,最终要靠实干。工作方法,讲到最后,还是要在“实”字上下功夫。正如《抓而不实,等于白抓》一文所言:“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如何抓落实?习近平同志打了一个十分形象的比方,“抓落实好比在墙上敲钉子”,首先要抓到点上、以点带面,其次要一抓到底、常抓不懈,再次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这里抓一下、那里敲一点,浅尝辄止、朝三暮四,是不务实的表现;满足于会议开过了、文件发过了、嘴上讲过了,是不落实的表现;凭着一股蛮劲,不考虑实际,不注重实效,是不求实的表现,这些都是干好工作的大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要有三种境界,我们学习《之江新语》也要有三种境界:一学为民之心,二学为人之道,三学为文之术。10多年过去,《之江新语》现在读来,仍觉得很新鲜、很生动,许多文章读了之后既解渴,也管用。读一次有一次的体会,学一次有一次的收获,常读常新,愈读愈深,这就是经典的魅力所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