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抗疫斗争彰显中国精神的磅礴伟力

作者:李铁明 孔 强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1日 09时58分53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不畏艰险、奋勇向前,彰显了中国精神坚不可摧的磅礴伟力。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守望相助、团结一心,是中华民族绵延几千年的生活方式,是中国人民的精神品格。正是这种深入骨髓的团结精神,中国人民手挽手、肩并肩,同仇敌忾,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保家卫国、抵御外侮的壮丽史诗;正是这种深入骨髓的团结精神,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勠力同心,用勇气和毅力书写了中华民族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坚强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疫情防控既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同舟共济的全民行动。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患难与共,前方后方同心协力,海内海外和衷共济,彰显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在这种精神激励下,34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湖北;19个省区市尽锐出征,对口支援;广大党员、群众、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支援武汉、支援湖北。他们中有90多岁的老党员、有身患疾病的老干部、有以收废品为生的老大爷、有省吃俭用的环卫工人、有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志愿者,还有90后、00后研究生大学生……为了支援湖北、支援武汉,他们把自己积攒下来的养老钱、生活费、压岁钱捐献出来;为了支援湖北、支援武汉,他们奔走在国外境外的大街小巷,千方百计筹集防护物资;为了支援湖北、支援武汉,他们捐献了自己辛苦种植的蔬菜水果……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滴善举成就大爱。一路路援兵、一个个口罩、一箱箱水果、一袋袋蔬菜、一句句话语,凝聚着温暖,散发着大爱,从世界各地、四面八方汇集而来,展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和团结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是中华文化的精神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要义,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价值理念和根本遵循。“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立场,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威胁着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场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战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从“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到“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从“千方百计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到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从强调要重视和关心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到强调要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和对患者、孤寡老人、重病重残人员的重点照顾;从强调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等。这些理念和措施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和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立场与担当。正是这种情怀和立场,汇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

 

  无惧牺牲、勇往直前的斗争品质。中华民族是一个富有斗争精神的民族。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无惧牺牲、顽强拼搏的斗争精神深深融入中华民族血脉。正是这种不惧牺牲的斗争精神,英勇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浴血奋战中实现了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正是这种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英勇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不断的探索中走出了一条阔步前行的伟大复兴之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奋勇向前、无惧牺牲。一份份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一句句“我先上”,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勇气;“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备战有我,冲锋有我,胜利有我”的豪言壮语,展现了广大人民群众无惧牺牲、勇往直前的顽强意志。正是这种意志和勇气,“白衣天使”化身“白袍战士”,治病救人、日夜奋战;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人民群众众志成城、群防群控。“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普通人在拼命”。面对疫情,正是这群“逆行者”,用勇敢和坚毅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少有的伟大奇迹,用生命和鲜血筑起了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用行动和实践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顾全大局、舍己为人的大爱情怀。“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奉献作为一种道德理性,浸透在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基因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人民群众识大体、顾大局,令行禁止,自觉改变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不出门、不聚集、不走亲、不访友,宅在家里作贡献,不给国家添乱。广大医务工作者、解放军官兵、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义无反顾、勇于奉献;广大新闻工作者和志愿者不辞辛劳、甘于奉献。他们中有的是满头白发、有的是青春年少,有的是嗷嗷待哺孩子的母亲、有的正值热恋,有的是新婚燕尔、正在备孕,有的是祖孙三代共奋战,有的是夫妻双双战一线,有的是才下火线又上前线。身份各有不同、角色不尽相同,但为了抗击疫情,他们辞别亲人,毅然而坚决地投入抗击疫情的洪流,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流血流汗、无私奉献。摘掉口罩,映入眼帘的是磨破的鼻梁和布满勒痕的脸颊;脱下防护服,见到的是被汗水浸透的衣背……一幅幅让人泪流满面的画面、一个个闪烁着人性光辉的身影,彰显了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彰显了他们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大爱情怀。

 

  协和万邦、天下一家的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历来就是心系天下的民族。协和万邦、天下一家是中华传统文化始终秉持和践行的人文取向和价值理念,也是人类心中永不泯灭的明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共同的敌人,全球坐在同一条船上,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惟有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才能战胜疫情。因此,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及时采取措施应对疫情,还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分享经验,回应各方关切,积极加强国际合作。尤其是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的扩散蔓延,中国人民感同身受,尽己所能向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为此,中国设立了20亿元人民币抗疫合作专项资金,向世界卫生组织捐赠5000万美元;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毫无保留地同国际社会分享防控经验和诊疗方案,开设面向所有国家的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召开120余场视频交流会议,向22个国家派出24支医疗专家组。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响应“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同意暂缓77个有关发展中国家今年5月1日至年底到期的债务本息偿付;中国还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中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了全球的抗疫合作,用自己的实践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