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抗疫凸显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

作者:尹世尤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1日 09时55分54秒 编辑:redcloud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面临的一次重大考验。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同心战“疫”,取得防疫抗疫阶段性重要成果,证明了中国发展道路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效性,凸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而独特的优势。

  

 

凸显党的集中统一和全面领导的独特优势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综合研判疫情,果断科学决策;党中央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及时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从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到提出分区分类指导做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从建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到中央指导组深入一线指导督查;从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到统筹抓好其他地区防控工作;从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复工复产;从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到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从“静态管理”“精准防控”,到“动态管理”“常态化防控”……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健全、反应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党中央和国务院坚强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大高效的组织动员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政治保障。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赞叹道:“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现出强大高效的组织和动员能力,令我印象深刻,这正是中国制度的优势!”

  

 

凸显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独特优势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和集中各方面力量攻坚克难。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

 

  一声号令,党政军民齐行动,各方力量速集结,紧急支援武汉和湖北,助力全国防疫抗疫。中央财政直接拨款超千亿,相关部委减费免费、降税免税惠民生助生产。医疗技术设备、医用防护物资、生活保障物资、基本生产资料等,源源不断运往湖北。全国动员,各方力量驰援湖北、驰援武汉……这一股股力量依托国家制度体系在极短时间内汇聚成防疫抗疫磅礴力量。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感叹:中国的协调优势是我们无法想象的!“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当然也一定会是我们最后战胜疫魔的重要法宝。

  

 

凸显以人民为中心、靠人民执政理念的独特优势

 

  人民立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本立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贯穿防疫抗疫全过程。面对突发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打一场防疫抗疫的人民战争。

 

  疫情发生后,党中央下指示、提要求、定计策、出实招,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聚民力。对新冠肺炎患者,千方百计扩增床位应收尽收,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对其他疾病患者,做到急重症救治有保障、慢性病用药有供应、一般患者就医有渠道;对医务人员,出台关心关爱系列举措,及时有效排解他们的后顾之忧;对人民大众,保障供应稳定物价,保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对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强化兜底保障,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对高校毕业生,统筹做好毕业、招聘、考录等就业工作;对中小微企业,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对农村农业生产,取消不合理限制,确保不误农时;对流动劳务人员,精准施策,助力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民生为要,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仁爱之心和为民情怀。

 

  在保障民生的同时,党中央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战“疫”防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时所言:“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举国行动,全国上下一心,全力应对,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凸显全体人民在思想上和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独特优势

 

  面对突发疫情,中国人民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同心抗疫,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时代大发扬,也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和独特文化优势。

 

  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源远流长的优秀文化,涵养了中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友爱精神,坚韧不屈、敢于抗争的自强不息精神,以及坚强乐观的革命英雄主义。面对疫情,每一个中国人都被动员和组织起来,他们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他们信心坚定、迎难而上、不屈不挠,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刻也能在方舱医院架书桌学习、打太极健身、跳广场舞娱乐……从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给人以信心、希望和勇气。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疫情突发后,中国人民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忍不拔、顽强奋战,演绎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民族品格,展现了令人惊叹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责任、奉献,团结、奋斗,乐观、坚强,这就是中国精神的体现,就是面对疫情全体国人在思想上和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并最终打赢防疫抗疫阻击战的独特优势。

  

 

凸显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独特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以公立医院、国有企业为代表的企事业单位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疫情防控、保障民生、复工复产、推动就业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随着初期疫情形势日趋加重,许多非公医院、民营企业也义无反顾加入到抗疫阵线中,同公立医院、国有企业并肩作战,凸显了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独特优势。

 

  一方面,全国各省区市和军队系统短时间内调派大批精良装备、集结4万多精兵强将,迅速驰援湖北、武汉,并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对口支援湖北。这其中,超过98%是来自公立医院。除湖北外的其他各省区市定点收治医院,也全部由大型公立医院担纲。公立医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人力资源和雄厚技术支持。而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国有企业,更是勇担使命、迎难而上,挖潜力、扩产能、调油气、承建设、促复工、稳经济、保就业,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公共需要、全力保障社会民生需求。

 

  另一方面,在抗疫的关键时刻,非公医院、民营企业也积极投身一线战役。在武汉医护与治疗床位均出现较大缺口的1月底,原计划3月底开业的泰康同济(武汉)医院请缨参战,2月8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治疗点,经两次改造后共有床位1060张,治愈出院1350余人;港资企业武汉亚心总医院2月9日被确定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后,1200多名员工全员放弃休息,收治了900多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以它们为代表,全国有数百家非公医院参与抗击疫情一线工作。与此同时,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广大民企和商会、以金光集团为代表的外资企业,也广泛投入抗疫斗争。

  

 

凸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独特优势

 

  在这场捍卫人类健康福祉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的战斗中,中国始终坚持国际合作,开展防控和救治经验分享,推动联合科研攻关,携手应对共同威胁和挑战,以自己的作为和担当,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战“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尽到中国责任。

 

  一是及时通报疫情信息,主动分享防控经验。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与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密切合作,迅速建立对外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向各方通报疫情信息,毫无保留同国际社会分享抗疫经验。二是开展防控技术交流,分享诊疗技术文件。疫情发生后,中国及时将新冠病毒的基因测序结果与国际同行分享,向国际和地区组织、相关国家提供疫情防控和诊疗技术指南。三是派遣医疗专家组,捐赠急需医疗物资。在继续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专家团队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援助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国抗疫,成为全球抗疫图景中“最美逆行者”。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抗击新冠疫情的国际合作。四是倡议全球携手共同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提出四点倡议: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为全球共同抗疫注入强大信心与动力,有力提振了世界经济复苏士气。

  

(作者单位: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