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党的领导优势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充分彰显

作者:吴桂韩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1日 09时40分44秒 编辑:redcloud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沉着应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形成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团结奋进局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党将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疫情防控全过程各方面,将党的独特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优势,使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深受人民群众拥护和信赖的党,是领导有方、坚强有力的党,是善于打硬仗、打胜仗的党,是领导中国人民战胜一切困难和危险的“定海神针”,也是具有鲜明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纪律优势、民心优势的先进政党。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得到充分彰显

 

  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发挥党中央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

 

  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掌舵领航、把关定向,时刻高度关注疫情防控进展,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统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与疫情展开坚决斗争。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研究解决疫情防治、物资保障、科研攻关、复工复产、关心关爱、跨境输入等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加大政策协调和物资调配力度。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统一指挥、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各界齐心协力,迅速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我们以最快速度集中优势力量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包括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内的全国各地4万多名医护人员携带精良医疗设备,火速驰援武汉、驰援湖北;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分别在10余天时间内接连建成,多个方舱医院迅速投入使用;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的救治和防控工作;对重要物资实行国家统一调度,优先保障湖北省、武汉市防控医用物资、生活生产物资,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

 

  疫情防控斗争的实践再次表明,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优势得到充分彰显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具有独特而强大的组织优势的先进政党。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组织优势的重要体现。

 

  如今,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61万个基层组织的强有力的紧密组织,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这一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固凝聚起来,把全国人民紧紧团结起来,这是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的根本所在。疫情发生后,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从中央到地方,从地方到基层,从基层到普通党员,都冲锋在前、实干担当,彰显出党的组织体系的强大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当抗疫斗争号角刚刚吹响,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出强大动员令,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中央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导组,加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指导,有力解决了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中的紧要问题。同时,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区、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均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有力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把堡垒筑在最前沿,做到了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困难较大,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广大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工作的重要责任,无数共产党员紧急奔赴防控战场,把抗疫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磨刀石。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广大党员干部用行动践行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表现出崇高的献身精神和顽强的奋斗精神。

 

  疫情防控斗争的实践再次表明,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崇高组织使命、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动员力、行动力、战斗力的先进政党,党的先进性植根和凝聚于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之中。正是因为党的组织体系高效运转和组织优势的充分发挥,我们才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才经受住重大风险挑战的考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动员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纪律优势得到充分彰显

 

  我们党是靠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队伍整齐、令行禁止、步调一致,才能克服前进征程中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新胜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不断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以最严明的纪律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直接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到位。纪律严明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胜法宝,正是有铁的纪律作保证和依托,我们党才激发出其他国家执政党所无法比拟的强大动员力、执行力、推动力,并创造了全国工作重心的统一调整、全国资源的统一调配、防控隔离措施的统一落实这些其他国家无法复制的疫情防控经验。

 

  疫情防控斗争的实践再次表明,我们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疫情防控工作能取得成效正是靠有铁的纪律作保证;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作用和全体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一方面,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另一方面,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就迫切需要全党自觉严明纪律,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继续坚守好阵地、履行好职责,采取更严格、更有效、更深入的举措推动责任落实,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用铁的纪律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

  

 

心系群众、依靠群众的民心优势得到充分彰显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党执政的最大优势。

 

  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一开始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同时,强调疫情防控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体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这场人民战争中,我们党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努力做到群众的关切在哪里、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往哪里用力。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举全国之力进行防控救治,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切实保障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保持交通运输通畅,保证煤电油气供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能源保供工作,多措并举稳定市场物价,依法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努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虽然承担了经济下滑的重大损失,但凝聚起了人民群众广泛而持久的支持,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力。全国人民自发支援疫区,医疗卫生、公安消防、物资保障、科研攻关、军队武警、民生供应、新闻宣传、志愿服务等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最美逆行者”,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和时代风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手牵手、心连心,听从指挥、服从大局,严格执行规定、遵守秩序,主动配合防控工作,筑起了群防群治、抗击病毒入侵的防护墙,共同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疫情还在全球范围肆虐蔓延,反观一些西方国家执政党的抗疫表现,更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先进性,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进步性,体现了我们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优越性。

 

  疫情防控斗争的实践再次表明,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人民的主心骨,广大党员干部无愧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坚持始终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把群众发动起来,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牢固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统战部)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