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田汉:笔有千钧力 不屈戏剧魂

作者:彭 玉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 05时46分28秒 编辑:redcloud

 

 

  田汉,1968年离世,至今已50多年。现在,有些年轻人可能不知道田汉有什么贡献,甚至都没听过田汉的名字。但,每一个中国人,必定都唱过田汉的作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田汉就是其词作者。《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是田汉1934年为电影《风云儿女》所作长诗中的节选。据不完全统计,田汉一生创作了话剧、歌剧60余部,戏曲20余部,电影剧本20余部,各类诗词2000多首,文章300多篇,作品超千万字。他作为中国现代戏剧的奠基人和戏曲改革的开拓者,在戏剧、电影、诗歌、小说、翻译等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今天,我们纪念田汉,不仅在于他在戏剧界的地位和文学上的建树,更在于他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对革命始终坚定不移的信仰与追求,在于他与国家和人民始终同呼吸共命运的拳拳赤子心,在于他不畏艰难困苦始终坚持以笔为武器战斗抗争的革命气节。

 

  1898年,田汉出生在湖南长沙。虽然家境贫寒,但母亲勤劳善良,再苦也坚持要让田汉读书受教育。田汉的舅舅易象曾跟随孙中山搞革命,32岁就为革命英勇牺牲。田汉自幼深受舅舅及谭嗣同、陈天华、黄兴等革命人士的影响,立下了救国救民的远大志向。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13岁的田汉进入长沙师范学习。他年轻而充满激情,参加学生军,改编旧戏剧,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没有皇帝的新时代。然而,他发现,这世界仍然是黑暗、压抑而混乱的。1916年,田汉赴日入东京高等师范学校留学,希望能寻求新生之路。当时的日本,正兴起向西方学习的热潮,各种文化交融汇集。18岁的田汉,如饥似渴地吸收着各种新思想、新学说,艺术视野不断拓展。他在文学方面的天赋开始展现,陆续发表了不少诗歌和评论文章。同时,他心中始终不曾放下的,是要改变国家命运、人民命运的信念。他曾在李大钊主编的《神州学丛》上发表一篇文章,大胆预言中国“不十数年,且将有社会之大革命也”。他加入了李大钊发起的“少年中国学会”,成为该会东京分会最早的四位成员之一。与郭沫若等在日组织成立创造社,反对封建文化,倡导五四新文化运动。

 

  1922年田汉回国,致力于成为“中国未来的易卜生”。1924年创办了《南国》半月刊,“欲在沉闷的中国新文坛鼓运一种清新芳烈的艺术空气”。1926年田汉创办了南国电影剧社,1927年举行“艺术鱼龙会”的演出,将南国电影剧社改组为南国社,开办南国艺术学院,创办《南国月刊》。这期间,田汉为了发展、改革话剧和传统戏曲,做了很多积极尝试,也创作了不少优秀作品,如《咖啡店之一夜》《获虎之夜》《名优之死》等。这些作品,深刻揭露了当时黑暗专制的反动统治,表达出当时青年的痛苦、反抗和追求,体现了激进的民主主义精神,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引导和影响了一批热血青年投入反帝反封建的战斗。但此时的田汉,还处于“写自我”“写心境”的时期,虽浪漫唯美,但离民众和现实还有不小距离。

 

  1930年,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影响和鼓励下,田汉作为发起人之一,参加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并担任执行委员会成员,投身于拯救民族危亡的运动中。他在《南国月刊》上发表了《我们的自己批判》,总结了南国文艺运动的经验教训,批评自己“热情多于卓识”“浪漫强于理性”,修正了自己的航向,公开宣布要向无产阶级转向,为无产阶级服务,为民众服务,为新时代作出贡献。1932年,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田汉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以后,田汉从革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无产阶级的文艺家,且无论革命处于什么阶段,面临何种困境,他都坚定地跟随党的指引,沿着党的道路,义无反顾、矢志不渝。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田汉立即创作了《乱钟》,以戏剧表达自己抗日的决心,一经上演就激发了民众的抗日情绪,成为中国话剧史上不可或缺的激昂篇章。其后,田汉创作了许多名剧,如《梅雨》《年夜饭》《回春之曲》和《扬子江暴风雨》等。同时,他与聂耳、冼星海等合作,创作了很多广为传唱、鼓舞人心的歌曲,如《毕业歌》《青年进行曲》等。这些文艺作品,都满怀着对祖国、对民族之爱,鼓励人们独立自强、抗争不息。1935年,田汉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写下了“平生一掬忧时泪,此日从容作楚囚。安用螺纹留十指,早将鸿爪付千秋”的诗句,表明自己的立场。“七七”事变后,田汉更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戏剧创作中,投身宣传抗战、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的抗日救亡热潮。他编创了充满着抗日御侮、保家卫国激情的《卢沟桥》,创作了有浓厚政治鼓动作用和强烈抗战意识的《新雁门关》,编写了蕴含强烈民族情怀和忧患意识的《新儿女英雄传》。他奔走于长沙、武汉、桂林等地,开展戏剧界抗日统一战线工作,克服时局动荡、经济拮据、人才匮乏等重重困难,率领“平宣队”“新中国剧社”等团体,通过演出抗战戏剧,向社会各界特别是普通民众控诉侵略者暴行,宣传鼓动抗战,激励人们为国家民族流血斗争,忠实而坚定地践行文艺革命者以笔为戎的使命。

 

  翦伯赞曾评价田汉:“你用戏剧用诗歌,为了中国苦难人民而歌而哭而呐喊。你的戏剧,不是戏剧,而是三十年来中国社会之缩写;你的诗歌,不是诗歌,而是近三十年中国人民之哭叫。你不是戏剧家,不是诗人,而是时代的速记,是人民的代言人。”田汉这个湖南人民的优秀儿子,在党的指引、培养下,坚定地选择了共产主义道路,全身心地融入到中国革命的洪流;在民族危亡关头,喊出了“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的时代最强音;紧扣时代的脉搏,用自己笔下的文字、人物,为民族呼号,为人民代言。

 

  田汉,将与《义勇军进行曲》一起,永远激励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前进!前进!前进!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