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努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作者:陈 果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 05时27分02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当前,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从腐败行为发生机理上着手解决腐败问题,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战略意义和时代价值。

  

 

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

 

  严明政治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要进一步强化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进行一票否决;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行为,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擦亮巡视利剑。建立巡视巡察制度,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巡视巡察从本质上来看是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根本目的是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因此,巡视巡察要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对各级党组织进行全面的“政治体检”。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要跟踪了解,对整改不力的进行严肃追责,整改成果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这样,才能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的作用,打通党内监督的末梢。

 

  强化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讲,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衡量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我们要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全面从严约束,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正确选人用人,让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更加鲜明;坚持正向激励关怀,为干部注入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

  

 

构建“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构建公共权力的制约机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公共权力受到有效的监督制约。权力是资源支配的能力,权力越大,被聚集的公共资源就越多。如果这种权力配置资源的能力不受制约,必然导致公权私用的腐败。因此,对于公共权力的行使,应当进行适当分权或分工,从权力、责任、程序等方面构建一种分工制衡关系,保证权力行使关系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衡。比方说细化监督检查、健全议事规则、完善述职述廉制度、落实党务政务公开等,加强监督,防止权力滥用和腐败行为的发生。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和动力,有助于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运行、高质量发展,保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权有效行使。要通过深化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证。具体来说,就是聚焦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做实日常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贯通各方面监督,积极探索强化监督的途径和渠道,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同审计、舆论等其他监督有机结合、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实现监督全覆盖,增强监督有效性。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监督的主体,必须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做党章党规党纪的忠实捍卫者。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习惯在监督的氛围中开展工作;构建科学合理的知识结构,认真抓好综合全面能力提升;健全内控机制,用铁的纪律锻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构建“不想腐”的文化机制

 

  实现党风廉政教育制度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督促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政操守,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使清风正气得到弘扬。”党风廉政教育贵在经常,而经常需要制度进行有效约束。实现党风廉政教育制度化,就是要建立廉洁理论学习的领导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大对全体党员开展党风廉政学习教育的力度,推动形成全社会的清正廉洁氛围。

 

  建立个人政治学习经常化机制。人生如屋,信念如柱,要以学习强志。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不学习或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因此,要把政治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工作状态、一种生活习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工夫。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同时突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始终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文化自信可以涵养党内政治文化、进一步推动正风肃纪。党员领导干部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不断锤炼党性,用担当诠释忠诚,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