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作者:陈红桂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 04时19分10秒 编辑:redcloud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的顶层设计,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论与现实逻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深化自我革命、从严治党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初心和使命是造就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

 

  “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终解放自己。”马克思主义政党登上政治舞台伊始就将自身的发展前途与人类解放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立足这样的政治定位,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组织的纲领——《共产党宣言》明确宣告: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是建立“自由人的联合体”,实现人类社会的彻底解放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将“解放全人类”设置为无产阶级自身解放的前提条件,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特殊的政治逻辑:共产党在代表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成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同时,必然要走在人类解放运动的前列,成为人民和民族的先锋队。“两个先锋队”性质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具有崇高的人类情怀、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的政党。

 

  “解放全人类”的初心、建立“自由人的联合体”的使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立足政治舞台的逻辑起点。初心和使命是事关马克思主义政党兴衰存亡的重大命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造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强大的政治基因,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力之源。

 

 

  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创造历史的根本前提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根本前提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强烈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我们党登上政治舞台之初就以实现国家和民族的独立、统一、民主、自由为基本纲领,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肩负使命,始终走在民族复兴运动的前列,成为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进程中的“主心骨”。

 

  在20世纪初中国政党林立的政治生态中,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拓展生存、发展空间,并最终创造历史,正是源于对初心和使命的执着与坚守。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忘记初心和抛弃使命,意味着我们党将失去在中国政治舞台立足的逻辑前提,“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初心只有不断滋养才会“保质保鲜”;本色只有经常擦拭,才不会“蒙尘褪色”。强化初心与使命意识就是要为党的建设固本培元,永葆鲜亮的“底色”。

 

 

  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立足现在的根本依据

 

  新政权即将建立时,中国共产党人内心曾充满紧张、忧虑。面对党内可能滋生的各种不良情绪、“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的危险,毛泽东表达了深深担忧,郑重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教导,明确了“赶考”意识。之所以会如履薄冰,因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追求的不是政权给自身带来的利益或快感,而是人民幸福与民族复兴。初心和使命是共产党走向执政之路的“通行证”,也是能够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依据。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长期执政条件下更可能出现的是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以及党内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不少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以致于“走散”“走丢”、走向腐化堕落的深渊。70多年的执政中,“四大危险”时刻伴随着我们,“四大考验”让我们承受着巨大压力。

 

  我们党要确保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必须聚焦“永恒课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开展自我革命,确保“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

 

 

  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赢得未来的根本保障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对民族复兴光明前景充满信心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意识到:相比站起来和富起来,强国之路更加充满艰辛和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关键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造就“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工程是涵养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初心与使命昭示了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具有厚重历史底蕴和思想张力的文化命题,是党内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建设最珍贵的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只有“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用初心和使命“透视”“扫描”,从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激浊扬清,才能最大限度地唤起党内思想共识与情感共鸣,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党的建设的强大效能,凝聚民族复兴的不竭力量。

 

  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历史周期率”和“封建王朝摆脱不了的宿命”警示我们: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