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 03时51分51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增强精确预判风险的洞察力。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预见就没有领导。”领导水平的高低,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能否“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对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前考虑、预先谋划,努力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最大的风险在于看不见风险。提高应对重大风险的能力,首先要头脑清醒,时刻绷紧风险这根弦,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判形势发展走向,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风起于青 之末。”各级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保持驾驭风险的战略定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情况越复杂,形势越严峻,我们越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保持战略清醒是保持战略定力的前提。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察,敏锐洞察事物、清醒判断形势。强化战略思维是保持战略定力的保证。“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战略思维是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只有战略上判断得准确、谋划得科学,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正确的战略决策是保持战略定力的关键。谋定而后动。比如这次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既要在战略上不被疫情吓倒,更要在战术上高度重视,稳扎稳打、精准施策,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提高应对风险的强大战斗力。“越是艰险越向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在重大风险面前,主动迎战才有生路,敢于斗争才可能成功。要永葆斗争精神。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直面任何风险挑战,攻克各种艰难险阻,一往而无前。要提升斗争本领。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要勇于担当作为。气可鼓不可泄,劲可提不可松。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保持必胜信念,以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守好责任田,扛好肩上的担子。

 

  强化群防群治风险的社会动员力。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无论是抗洪、抗震、抗击非典,还是这次抗击新冠疫情,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展现出坚韧不拔的顽强斗志和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实践一再证明,应对风险挑战,必须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防控风险的全过程,才能凝聚起战胜风险挑战的强大动力。要广泛凝聚人民力量。最广泛、最坚实、最深厚的伟大力量蕴藏于人民群众之中。越是面对疫情这样的重大危机,我们越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通过动员群众、发动群众、团结群众,群策群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强化全社会广泛合作。现代社会的风险危机多样复杂,唯有坚持多方参与、合作共享、风险共担原则,发动群众、企业、民间组织、社会团体等社会力量参与,深化国际合作,才能打造防范化解风险的“铜墙铁壁”。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