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着力防范化解党自身建设面临的重大风险

作者:陈平其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 03时50分31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了党内存在的各种严重隐患,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特别是今年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但在应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党的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这充分说明,党在新时代所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越来越复杂,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始终都不可掉以轻心。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防范化解党建领域重大风险,首先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再次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到各项政策与具体工作之中,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坚决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根据人民群众利益诉求对政策及时作出调整。全体党员干部都应在真心实意向人民群众学习中拓展工作视野,在服务人民群众中不断完善自己。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真正把那些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使用起来。

 

  坚决整治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消极腐败现象在这次疫情防控的某些领域仍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紧紧盯住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集中查处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形象、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坚持不懈发扬斗争精神。面对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的严峻复杂外部环境,必须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担当尽责。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带头保持战略定力,沉着冷静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有效防范并化解党建领域出现的各种重大风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