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标本兼治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

作者:艾医卫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 03时49分39秒 编辑:redcloud

 

  社会领域涉及面广,风险点多,主要包括就业民生之源、教育民生之本、医疗卫生民生之基、社会保障民生之重、公共安全民生之盾等问题,这些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需要通过有效治理来解决。因此,必须标本兼治,坚持保障合法权益和打击违法犯罪两手都要硬,从根本上防范和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

 

  切实保障基层群众权益。社会领域的风险多发端于基层,做好基层群众工作是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的重点,其要点是掌握民情、尊重民意、关注民生、保障民权、开发民智、凝聚民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维权是维稳的基础,维稳的实质是维权。要按照今年全国两会的要求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以“六保”促“六稳”惠民生,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完善对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和政策,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群众工作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只有把人民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认真办好,社会矛盾才会减少,社会风险才会降低。

 

  努力做好公众心理调适。社会转型期,一些公众产生了心理失衡问题,主要表现为心理焦虑、情绪受挫和不公平感。疫情防控中,我们注重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引导公众自我调适、重视组织内部调适、加强社会总体调适来培育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如针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生存发展困境,加强人文关怀,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强化税费免、减、缓三项政策措施,排忧解难,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强调我国经济有“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和巨大优势,进一步提振了人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定力。

 

  着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技术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要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有机结合,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让群众自己管好自己的事,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我们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关键在党坚强有力领导下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形成多元主体共同防控公共卫生风险的合力。

 

  优化社会风险防控机制。多数社会风险是可防可控的。各级党政部门应完善社会风险预警防控体系,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主要包括优化社会风险教育培训机制、“大数据+风险预警”机制、社会矛盾防范化解机制、扫黑除恶惩处机制、危机事件处置机制等,切实落实保安全、促稳定各项措施,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