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夯实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的创新之基

作者:毛明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 03时48分37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当前,我国科技领域还存在科技创新能力总体有待提升、对重大创新领域战略研判不够精准及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重大风险隐患。因此,需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筑牢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的根基。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是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两翼”,不可偏废。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应以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为前提。当前,要重点解决科技发展中存在的资源配置重复、科研力量分散、创新主体功能定位不清晰等影响创新能力提升的突出问题。通过提高科技创新投入效率和效益、整合各级各部门科技研发力量、完善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培育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等措施来加快提升创新能力,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筑牢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的根基,努力做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加强重大创新领域战略研判,下好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的先手棋。充分研究、预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和影响,加强重大创新领域战略研判和前瞻部署,既要抢占国际科技发展前沿,又要做好应对科技发展意外情况、突发事件的充分准备。当前,我们要重点做好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战略研判和前瞻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加快构建科技安全预警体系,加快新技术应用规则制定,全方位做好技术安全、产业安全、道德伦理安全、法律监管安全等方面的新技术应用风险防范,防止新技术滥用和误用。加快科技安全监测体系建设,加强对科技发展的全方位安全监测,让科技发展始终运行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

 

  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制,破解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的难题。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当前我国科技创新的最大软肋,也是我国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的关键难题。集中攻克制约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是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的重要工作。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国体制的优势,建立健全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制,破解这一制约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搭建学术界和产业界、科学家和企业家合作的桥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及社会组织等不同创新组织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共同而有区别的作用。健全党领导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机制,形成推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强大合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