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防范化解政治风险 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作者:何隆德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 03时45分42秒 编辑:redcloud

 

  当前,我国政治领域的风险挑战主要表现为党长期执政面临着复杂环境的严峻考验,敌对势力策划“颜色革命”的图谋将长期存在,暴力恐怖活动已经成为重大现实威胁以及经济社会风险传导蔓延趋势明显。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之根本,攸关党和国家安危。我们必须居安思危,有效防范化解政治风险,坚决守住党和国家安全的生命线。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首要任务,也是根本保证。政治安全的核心是政权安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党的执政安全。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关系到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根本问题。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决与各种反马克思主义思想作斗争,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政治安全的关键是制度安全。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从根本上讲,就是体制机制的竞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些制度优势已经为我国历史和实践所证明。这次中国抗疫取得成功,再一次证明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如强大组织动员能力、集中力量办大事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必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效能,用制度威力抵御政治风险。

 

  着力防范各类风险叠加共振。政治风险亦可由其他风险引发。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各种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传统安全因素和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各类风险都有可能出现传导、演变、升级,叠加共振效应明显。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系统谋划,综合施治,有效防范各类风险叠加共振。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境内境外两个战场,既防止境外风险向境内传导、倒灌,又防止境内风险受境外影响变异、升级。当前要特别防范一些西方国家借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政治操弄、借香港问题肆意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和行径,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更加有利更加安全的国际国内环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