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知责负责守土尽责 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作者:本刊编辑部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 03时43分42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摆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首位。在2018年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等重大问题。在2019年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又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重要主题。在今年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和应对实践,从某种意义上反映出应对公共卫生安全的短板和问题,也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范化解风险的深刻洞察力、预判力、驾驭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始终坚持底线思维的原则理念、对民族复兴伟业的高度责任感、对党对国家对民族的深厚情怀,为我们做好防风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湖南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结合湖南工作实际,切实做到认识再提高、责任再明确、工作再抓实。

  

 

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

 

  毛泽东同志指出:“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桅杆不是船的全部,但事物的发展总是有迹可循的,而“桅杆”的出现就是最明显的信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善于把握住“桅杆”,首先必须正确认识风险,知道风险在哪、现状如何、趋势怎样,以及各类风险中的主要风险是什么,在主要风险中哪些矛盾是主要的。“忧先于事者,不及于忧;事至而忧者,无及于事。”看不见危险是最大的危险。知险才能避险,有备才能无患。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作结论报告,在讲“准备吃亏”时一口气列了17条可能出现的困难。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确要求。

 

  近年来,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依然不少,特别是来自外部的风险挑战骤然增多。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随着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我们既要看到全省形势总体是好的,也要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重点领域风险在湖南都有不同程度体现。2019年2月,在全省市厅级党员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省委书记杜家毫鲜明指出,要坚决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以湖南的安全稳定为全国安全稳定作出贡献,强调要始终绷紧防范化解政治领域重大风险这根弦,主动靠前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有力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重大风险,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对外经贸工作领域重大风险,突出抓好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下大力气防范化解社会领域重大风险,刀刃向内防范化解党自身面临的重大风险。今年3月,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杜家毫也列举了政治、意识形态、经济、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具体风险,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几个方面的风险,分析了湖南的具体表现。这些都帮助我们廓清了思想迷雾,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增强工作的全局性、系统性、预见性,坚决防止局部的风险挑战发展成系统性的风险挑战,以湖南之稳为全国稳定形势作出贡献,以湖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强化底线思维,科学防范化解风险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把工作放在最坏的基础上来设想”。防范化解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善于运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牢牢把握主动权。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关键在防。防,就要防得住,不让风险发生,或者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防,就要准备好,对于不可控的风险做好化解的准备,把损失减少到最低。过去毛泽东同志常讲:“我们的眼力不够,应当借助于望远镜和显微镜。马克思主义的方法就是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重中之重是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好用活这一思想武器,尤其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切实把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搞对头,科学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科学主动防范化解风险是一门科学,不能蛮干、硬来,搞大呼隆,要突出“三个结合”。

 

  首先是把补短板和固底板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木桶有短板就装不满水,但木桶底板有洞就装不了水。我们既要善于补短板,更要注意加固底板,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就是加固底板。”统筹补短板和固底板,就是要坚持把发展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大任务,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发展得越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基础就越牢固,回旋余地就越大,底气就越足。同时,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得越好,发展的环境就越好,发展的动力就越大,发展的后劲就越强。离开发展谈防风险或者无视风险谈促发展,都是不行的。要从纷繁复杂的风险矛盾中把握规律,从而汲取力量、坚定信心,进一步找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湖南思路、湖南路径、湖南办法。

 

  其次要把建机制与强能力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实质上就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认真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国家安全体系和公共安全体制机制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策略,打有准备之仗;建立健全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把风险评估作为必经程序,消除一切风险隐患;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协同机制,加强各地区各部门风险信息及时互通共享;建立健全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提高风险治理能力作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中之重,走好群众路线,善于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善于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有效予以处理,增强驾驭风险的能力和本领。

 

  再次要把打攻坚战与打总体战结合起来。各种风险往往不是孤立出现,很可能相互交织并形成一个风险综合体。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打赢三大攻坚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的“成色”,疫情防控与打赢三大攻坚战目标各有侧重,但又有机统一,相辅相成。当前,我们既要一手抓疫情防控,又要一手抓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要高度警惕“蝴蝶效应”,防止“茶杯里的风波”变成全社会的风暴。我们要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全面调查研判,对各种可能发生的风险及其原因都要心中有数,既要一个一个风险全力攻坚、定点清除,又要增强全局意识、系统思维,注重从整体上把握和防控风险,防止风险累积扩散、发生连锁反应。

  

 

强化斗争精神,始终扛起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要加强斗争历练,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省委对全省防风险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深化、再落实,体现了对这一工作的高度重视、责任担当,展现了持之以恒抓落实的鲜明态度。我们要坚持知行合一,切实肩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把抓落实摆在重中之重位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一方面,要敢于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今天,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马克思说:“如果斗争只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我们不怕风险,怕就怕承平日久,缺乏斗争意志,嗅不出敌情、分不清是非、辨不明方向。因此,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敢于斗争不是好斗,而是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我们骨头要硬,不能胆怯、不能当逃兵,而是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另一方面,要善于斗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科学性都很强,来不得半点虚假,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无论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守护好自己的一份责任,就是一个人对历史最好的担当。无数事实说明,在重大风险面前,主动迎战才有生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实践证明,越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冲在前、作表率的地方,其防控效果就越好。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要求,全面提高各方面能力,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掌握工作主动权;深入实践,通过经风雨、见世面,实现长才干、壮筋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坚持知责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在防风险的征途上,必然会有各种拦路虎、绊脚石,必然会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将防范风险的先手,与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结合起来;将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与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结合起来,坚持敢抓敢管、善抓善管,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和斗争精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应有贡献。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