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

作者:辛 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2日 04时21分06秒 编辑:redcloud

 

  国之大者,为国为民。方向问题、大局问题、战略问题,历来都是重中之重。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再次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坚决维护国之大者,真正对历史负责、对民族负责、对人民负责。

 

  “国之大者,气象万千。”什么是国之大者?就是党中央关心和强调的重大问题,关乎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战略性意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十四条基本方略等,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方方面面,诸如这些大事要事,都是着眼于确保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是全局之计、长远之计,都是国之大者。

 

  一些人可能会认为,国之大者皆是党和国家的大事,离自己的生活很远。其实不然,“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大皆是由小组成的,小的变化往往会引起大的变动。加强政治建设,打造政治生态上的山清水秀,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营造绿水青山的生活环境,需要每个人参与其中。还有我们正在全力冲刺完成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都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奋斗。因此,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就要做到知大局、懂大局、为大局,这既关乎党和国家事业成败,也关乎个人发展利益。

 

  心中有数,才能行为有底。知道党和国家关注什么、强调什么,一方面可以很好地坚守底线,不失方向,不犯错误;另一方面可以积极创造条件,建功立业,为国之大者贡献力量。现实生活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对国之大者心中无数,不仅方向上跑偏了,行为上也犯了错。有些人党明确要求不能干什么,他偏要干什么,违反了党规党纪;有些人为了自己的私心私欲,置国家、集体利益于不顾,不是污染政治生态,就是损害事业发展;还有的立场模糊不清,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迷失自我,给党和国家形象抹了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重在抓落实。国家大事体现在一个个重大部署上、一项项重大任务上,不仅要认识清楚、目标清晰,更要落实到底、抓出成效。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都需要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身先士卒、模范带头,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不朽业绩。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