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往下走 “网”上走

作者:方 婷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2日 12时11分07秒 编辑:redcloud

 

 

  近年来,湖南处处弥漫着文化的味道。从年初到岁末,从乡村到城市,从电视到网络,一个个文化舞台、一场场文化盛宴在三湘四水风生水起,掀起了湖南文化发展的新热潮。

 

  湖南自古是一片文化的沃土。近几年,湖南先后组织策划了“欢乐潇湘”“雅韵三湘”“书香湖南”“全民广场舞大赛”等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动,深受人民群众喜爱。与此同时,湖南连续举办的几届网络文化节、网络春晚也深入人心,赢得了广大网民点赞。湖南各种文化活动受人追捧,这为新时代如何解决“文化去哪儿”的问题作出了鲜明回答:不论是现实舞台的大比拼,还是虚拟网络平台的大狂欢,新形势下文化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往下走,也要“网”上走,两手都要抓,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

 

  文化往下走,就是要常接地气集聚人气。近年来,随着群众文化需求越来越旺,要求越来越高,仅靠一些传统的节目显然不够。湖南这些年的文化活动之所以持续火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真正让文化从群众中来,又回到群众中去。“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活动覆盖了全省一百多个县市区,每年都有10多万个参演节目、近百万演出人员,从田间地头旁的乡村小舞台,到华灯炫彩的省城大剧院,几千万观众感受了湖南文化大发展的活力与魅力。“欢乐潇湘”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群众是文化的创造者,更是文化的传播者,要激活文化发展的内生活力,必须让群众当主角。令人欣喜地是,这几年湖南的大型群众文化活动按照“政府搭台、全民参与、市场赞助”的运作模式,把一个个演出舞台从上往下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又将一个个精彩节目从下往上选进了省城大剧院,这样的文化“下乡”“进城”活动贴近生活,吸纳“地气”,让基层群众登舞台,草根明星当主角,真正做到了“群众文化由群众作主”,使人民群众成为创造文化的主体、演绎文化的主角、共享文化的主人。群众文化接地气,文化节目节会才会多一点家常味,多一点泥土气,才能实现乡村文化和城市文明的融合、传统民俗和现代艺术的结合,进一步增强全民文化参与的动力、文化创造的活力、文化演出的魅力。

 

  文化“网”上走,就是要将文化舞台搬到网络平台。网络成为新阵地,文化催生新活力。网络文化成了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多年的湖南网络文化节、网络春晚等,融入时代主题、网络事件、网络热语、网络“神曲”、湖南各地本土文化等内容,为观众奉上了一道道草根文化盛宴,这些群众文化舞台“网”上走的成功实践焕发出了迷人的魅力。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要求,一些线下文化活动一时无法开展,网络文化活动成为提振信心、陶冶情操、丰富生活的最佳甚至是唯一方式,文化“网”上走出现了井喷,芬芳的泥土香完全融入了沸腾的点击声,一股指尖文化和键盘活动的新风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感受。面对文化发展“触网”的新形势,必须充分借助“互联网+”的新理念和新手段,把传统的文化活动搬上网络,丰富传播载体,加快产业融合,创造更多适合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新兴文化产业生态。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面对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一方面,要有效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可及性,广泛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和文化惠民活动;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建设,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这是新形势下群众文化活动的有效路径,必将催生出一派文化繁荣发展的新气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