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

作者:王香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2日 11时24分06秒 编辑:redcloud

 

  “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使命的赤诚为民情怀和强烈责任担当。2016年7月1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一命题进行全面阐述。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为大会主题,深刻昭示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情怀和执政追求。2019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从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到专题围绕“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从专程赴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到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在中国共产党迎来99周年诞辰之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对我们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担当起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经过长期持续奋斗,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在新的历史方位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的时代回答,也是对作为一个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永远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问题的根本回答。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表明,我国发展已经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赋予党的历史使命以新的战略内涵。党的十九大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明确要求,又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两个阶段”“两个15年”的战略安排,这意味着原定的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将提前15年完成,且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基本实现现代化”调整提升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战略规划、新的蓝图擘画,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和必胜信念,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认识和高度把握,也彰显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责任感、时代紧迫感和政治使命感。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启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党中央的思路清晰而坚定,这就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统揽“四个伟大”。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为一个统一整体提出来,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怎样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自身肩负历史使命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2015年10月29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把“防风险”同“转方式”“补短板”一道并列为必须下大气力破解的制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重点难点问题。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正式把“伟大斗争”作为“四个伟大”之一鲜明地提出来。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重点讲了三个“一以贯之”,其中之一就是“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2019年1月21日,中央举办主题为“坚持底线思维,着力化解重大风险”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风险挑战的深入研判、充分预估和高度重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重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强烈的担当精神。

 

  当前,我们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各种矛盾错综交织,国内外风险挑战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都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的清醒研判,可谓一叶知秋、见微知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庚子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也对全党深刻认识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重重地敲响了警钟。

 

  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党员干部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战斗姿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2019年9月3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每个关键节点都指引方向、定夺大事,这是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保证,生动诠释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无所畏惧、铁肩担当、攻坚克难、敢战能胜的伟大斗争精神。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全党必须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始终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高举伟大旗帜,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错误,我们不仅达不到目标,甚至可能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我们要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0多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年的历史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成果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倍加珍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进入的。事非经过不知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成就和变革,有些是前所未有的,有些是振聋发聩的,有些是荡气回肠的,有些是惊心动魄的,哪一项要实现都不容易,都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胆魄,也都需要精心谋划和顽强毅力。”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同样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方位考验。党中央采取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和前所未有的救治措施,经过艰苦奋战,作出巨大努力、付出巨大牺牲,疫情首先在武汉暴发后,最终用1个月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国际社会由衷慨叹,中国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到充分显现。

 

  早在1992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就指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决不能掉以轻心。”几十代人,这是多少年?是要按千年来计算的。也就是说,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好、建设成,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在这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中,要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执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屹立不倒,风险挑战是不容低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必须始终铭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由此,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月5日在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当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而是走社会主义道路成功建成现代化强国时,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中国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将更加充分地展示出其历史意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怎样才算过硬,就是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所在。”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作为一个拥有近百年历史、执政70多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这种能力既是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以敢于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都贯穿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中共中央即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截至目前,在这场生与死的大考面前,全国共有44万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在抗疫一线,共建立临时党组织24.4万个;有396名党员、干部因公殉职(牺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了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必须看到,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党的建设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一方面,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将是长期的、复杂的,也是严峻的、尖锐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两方面的现实决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天下之患,莫大于不知其然而然。”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无论什么时候,问题总是客观存在的,怕就怕对问题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结果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演变为大塌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失去了革命精神,逐渐进入一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敢斗争、贪图享乐的状态。如果那样,对我们党来说就是极大的危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包含着不忘革命精神这个重大命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党中央列出需要解决的八个方面突出问题,要求全党必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深刻表明我们党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实践证明,只有持之以恒地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完成非凡之事,要有非凡之精神和行动。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对“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作出部署和安排。归根结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全党必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勇气,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