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新民学会看共产党人初心之源

作者:杨 丽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4时49分04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回顾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新民学会建党先声”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渊源极深。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党的创始人,在组织新民学会为救国救民而探索奋进中,为共产党人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探寻了方向,提供了路标。

  

 

“改造中国与世界”:学会的宗旨与共产党人初心主张的共鸣

 

  新民学会成立之初,一群热血青年约定的宗旨是“革新学术,砥砺品行,改良人心风俗”。经过五四运动的影响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学会宗旨发生革命性转变。无论是毛泽东、何叔衡在国内,还是蔡和森、向警予、李维汉在国外,他们反复讨论,求同存异,最后明确学会共同目的为“改造中国与世界”,越来越接近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主张。毛泽东后来更是明确指出,“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在建党先驱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等骨干会员带领下,志存高远的新民学子们义不容辞地接过历史接力棒,肩负起改造旧河山、重整新世界、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并决心为之永久奋斗、流血牺牲、奉献终生!

 

  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8年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显而易见,“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宗旨,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质上是一致的,内涵上是血脉相通的。可以说,“改造中国与世界”,是百年前风华正茂的先驱们的先声表达,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则恰是百年之后风华正茂的先进政党的时代新语。

  

 

“主义的结合”:学会的坚守与共产党人初心如磐的特质

 

  新民学会人数不多,目前掌握的资料前后共78人,但大都是“坚强刚毅、随时准备为国捐躯的青年”。他们纯洁、诚恳、奋斗、服从真理。正是这样一群思想上很认真的人、不屑于议论琐事的人,率先领悟到了“社会主义真为改造现世界对症之方、中国的前途也只能是社会主义”。于是,他们“寻找真同志”,提出“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确定“唯物史观是吾党哲学的根据”,追求“主义的结合”。1920年冬,学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他们中的最先进分子创建了中国共产党湖南早期组织。1921年夏,他们又派代表毛泽东、何叔衡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时全国58名党员中,新民学会会员就有8名。后来学会又有30人陆续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主义和中国革命史上的有名人物”。他们中近20人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蔡和森、何叔衡、向警予在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

 

  2013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始终有一个梦想,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我们的先辈们为实现这个梦想付出了巨大努力。”为了民族复兴、为了人民解放,以毛泽东、蔡和森等为代表的新民学子们以“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革命精神,用青春和生命为埋葬旧世界、创建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勋,在建党九十九年、建军九十三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的历史上留下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壮烈诗篇,他们不愧是初心不改、使命不懈的先驱和典范!

  

 

“到中流击水”:学会的斗争精神与共产党人践行初心的动力

 

  新民学会成立后,在毛泽东、蔡和森的率领下,会员们内外求索,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斗争。他们与帝国主义、军阀官僚斗。他们组成湖南学生联合会、湖南各界联合会,带领学生罢课、组织市民游行,“提倡国货、抵制日货”、驱逐军阀张敬尧、发起“湖南自治运动”。他们与社会陈旧习气斗。他们创办革命刊物《湘江评论》宣传研究新思潮,呼唤冲决一切罗网、解放思想;他们创办文化书社、成立湖南俄罗斯研究会,广泛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他们激扬文字、发表檄文,激励人们奋起反抗黑暗旧社会。他们还与自己、会友斗。他们自我要求严格,恪守“不虚伪、不懒惰、不浪费、不赌博、不狎妓”的纪律章程;要求会友间互助互勉,“凡遇会友三人以上,即组织学术谈话会”,对“毫无向上之要求者、有行为不为多数人满意者”不再认其为会员。其间,他们遭遇过外部强权的压制、旧势力的阻挠以及内部意见分歧的困扰,但他们始终坚持不改初衷,不忘“根本的共同的理想和计划”;坚持求真务实,“不标榜”“不张扬”“不求急效”“将各种主义方法彻底研究”;坚持奉献担当,高呼“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坚持团结奋斗,认定“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注重从团结联合中寻求变革社会的根本力量。历经三年多的斗争实践,新民学会终由五四新文化时期的先进青年团体,蝶变为具有无产阶级先进性的政治团体。“恰同学少年”“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新民学会在搏浪击水中奋勇前行的先行示范成为激励湖南青年、中国青年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的强大动力。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新时代,共产党人、青年一代,要传承和发扬新民学会革命先辈的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动担当、接续奋斗!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