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进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作者:唐世一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4时41分29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党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对国有企业的组织设置、主要职责、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党员队伍建设、党的政治建设、党内民主和监督、领导和保障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国有企业抓好党建工作提供了总遵循。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条例》精神,关键是要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使党建工作渗透、融入、拓展到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创新的方方面面,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坚持政治引领,凝聚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强大动力。国企姓党。要强化政治引领,突出政治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职工,引导大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政治使命,强化“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理念,凝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强大动力。与此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帮助职工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党的事业及企业生产经营上来。

 

  完善治理体系,筑牢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坚实基础。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强化考核监督,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坚强保证。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委会前置研究程序,确保党组织在生产经营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创新运用“党建+”思维谋划工作,推动国企党建融入中心增强实效。建立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做到抓生产经营必须管党建,抓党建必须管生产经营。创新绩效考核体系,把考核经济账与考核党建账结合起来,切实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生产经营每个环节,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制约就跟进到哪里。

 

  夯实基层组织,打造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战斗堡垒。基层组织是国企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固本强基的重要抓手,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严起,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经营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内嵌到企业的改革发展之中,做到“一线有支部、班组有党员,党建进项目、先锋进基层”,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到哪里。选优配强带头人,选拔党性强、能力强、创新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注重把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建好基层党员队伍。

 

  注重能力提升,激活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人力资源。企业发展,人才先行。要把干部职工的能力提升作为国企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加强职业化、专业化及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激发人才潜能,为改革发展注入强劲活力。将生产经营知识融入党课教育,将技术业务学习纳入党建目标管理,组织技术比武、业务竞赛等,促进干部职工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建立健全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和容错纠错机制,营造风清气正、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围绕市场开拓、科技创新、降本增效、深化改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谋求高质量发展等,广泛开展立项攻关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有效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作者单位: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