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蹚出致富新路子
——学习全国劳模谭泽勇的开创精神

作者:刘骄 汪杨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4时32分52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指出:“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全国人大代表、怀化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就是一位观念新、能力强、干劲足的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争当先锋、勇打头阵、做好表率,带领村民走上了小康路;他开拓创新、尽责担当,大胆探索“党建引领、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共同富裕”扶贫新模式,使6个村659户2433名贫困人员全部实现脱贫致富。

  

 

致富“领头雁”

 

  1996年,27岁的谭泽勇被村民推选为楠木桥村新一届村委会主任。在村民眼中,谭泽勇是个能人,脑子活、胆子大、手脚勤、心眼好,他曾是村里种植大户,靠科学种植甜枣和烟草先富了起来,被县里评为科技致富带头人。当时的楠木桥村,地处山沟沟,闭塞、落后、贫穷。穷则思变,村民们希望这个年轻人能带领大家摆脱贫困,发家致富。

 

  “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不能辜负了乡亲们的信任!”谭泽勇心里暗暗发誓。上任伊始,谭泽勇发现,楠木桥真的是“一穷二白”,村里甚至连个像样的办公场所都没有。他将自家4间住房腾出3间,无偿提供给村支两委办公。

 

  办公场地好解决,如何让全村人尽快脱贫致富,才是谭泽勇面临的最大难题。结合村里实际,他认真调研、反复思考,思路越来越清晰——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蹚出一条产业致富新路子。这个思路得到了村支两委干部和广大村民的一致赞同。思路决定出路,谭泽勇带领大家甩开膀子加油干,几年时间,便发展规模化种植果园2000亩。2001年,谭泽勇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特色种植业发展如火如荼之际,2009年3月,在谭泽勇的谋划联络下,湖南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园落户楠木桥村。创业园启动之初,急需大笔资金,谭泽勇瞒着妻子,将自家房子拆迁征收款45万元全部取出来,垫资建园。如今,园区集约流转土地5100余亩,已建成休闲观光高效生态农业“百果园”1200亩、长寿养生森林氧吧“苗俗风情园”3000亩、休闲渔业“开心农场”400亩、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基地400亩、“长寿和谐园”100亩。园区滚动孵化创业园基地2个,入驻农业实体企业4家,安置从业人员165人。楠木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不仅培养了大学生村官、农村基层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等一大批乡土人才,也极大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今年4月,园区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谭泽勇的带领下,“贫困村”“落后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小康村”,村民们脱贫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楠木桥村先后被授予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2010年,谭泽勇获评全国劳动模范。2012年,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攻坚“推土机”

 

  楠木桥村富了,但富得并不安稳——周边5个村(并村前为8个行政村)还比较落后,有3个仍是贫困村,以致外来偷盗事件时有发生,村民间矛盾纠纷不断。谭泽勇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一村富,小幸福;村村富,大幸福。”他产生了一个大胆想法:打破地域界限,楠木桥村与周边5个村“连村抱团”、共同发展。这一设想得到了乡党委和上级党组织高度肯定。但是,其他几个村意见并不统一,有的村支书有疑虑,有的甚至有抵触情绪,个别党员还嘲讽他“想当官想疯了”。

 

  为了达成共识,在乡党委支持下,谭泽勇带队,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党员和群众代表,到重庆、广东等省市的经济强村开眼界、见世面、取真经。一路看,一路聊,大家思想通了、心也齐了,“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很快得以顺利推行:6个村9个党支部、276名党员全员参与,组建联合党总支;乡党委书记兼任党总支书记,谭泽勇任党总支专职副书记,其他各村党支部书记任党总支委员;党总支是抱团攻坚的“一线联合指挥部”,下设20个抱团攻坚党小组,党小组建在富民产业上,保证6个村11个产业都有党小组,33个产业基地都有党员致富能手,实现“一产业一小组、一基地一旗帜”的组织建设和产业建设无缝对接。

 

 

  抱团攻坚,发展产业是关键。依托楠木桥村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发挥山地资源连片优势,6个村共同开发建设宝库岭扶贫产业园。截至目前,产业园共筹集资金2248万元,建成猕猴桃园846亩、四季果园498亩、蓝莓果园94.6亩。园区与3个贫困村、3个非贫困村的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659户2433人,占全乡贫困人口的77%。贫困户不仅有了稳定的就业收入,还有分红收入,所有贫困人口都顺利实现脱贫。

 

  产业园是示范,谭泽勇坚持扶贫产业要连点成线、连片成群、全面开花。6个村先后建成100亩霞飞中药材基地、竹子坳村200亩蓝莓基地、楠木桥村500亩葡萄基地、黄茶村200亩红心猕猴桃基地、吴公桥村200亩黄桃基地等,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

 

  作为“连村联创”计划的倡导者、推进者、组织者,谭泽勇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谭指挥”。2016年,谭泽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2017年11月22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扶贫产业园调研时将这种扶贫新模式总结为“党建引领、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共同富裕”,并给予高度肯定。

  

 

创新“探路者”

 

  近些年,谭泽勇以“敢为人先”的精神,锐意进取,推陈出新,不断探索发展的新路子、新模式。

 

  他带领6个村党支部率先探索以“一授、二免、三优惠、一防控”为主要特征的扶贫小额信贷新途径,保证贫困农户在免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都能贷到款发展产业,破解了“贫困农户贷款难、发展产业无资金”难题。通过扎实推进扶贫资金到户到人到产业,实现了扶贫“小资金”撬动金融“大资本”,放大了扶贫资金效益,加快了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步伐。至今6个村贫困户总计获得扶贫小额信用贷款2163万元,发展产业项目100余个。

 

 

  他引导6个村党支部积极探索民族团结联谊旅游新路子,积极投入到“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尽管特色种植业发展欣欣向荣,但谭泽勇觉得,必须多元发展、多轮驱动、多极支撑。几年来,6个村共建成四星级休闲农庄2个、民俗文化表演大舞台3个;“湖南首届农民丰收节”“大湘西葡萄采摘节”等活动先后举办;旅游产业迅速发展,年接待游客达30多万人次。

 

  他引领6个村党支部大胆探索“互联网+扶贫监督”新模式,搭建监督平台,杜绝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先期在楠木桥村安装了2台扶贫资金查询终端,方便群众随时查询,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脱真贫。这一模式也在全省予以推广。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谭泽勇丝毫不敢懈怠,“必须瞄准短板弱项精准帮扶,防止返贫。”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他提出“打造田园综合体”的发展思路,把农村田园综合体与城乡田园社区建设相结合,构建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楠木桥村将呈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景象。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