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论党》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

作者:李桂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4时15分44秒 编辑:redcloud

 

  1945年刘少奇同志在中共七大上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经刘少奇本人修改后以《论党》为题,于1950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论党》论述了党的性质、指导思想、中国革命的特点、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中共党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文献《论党》,全面总结了毛泽东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对当今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事业,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论党》的发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完成的重要标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过程。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于“站起来”,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己任,在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方面做出了创造性的贡献,在斗争实践中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毛泽东思想。刘少奇的《论党》,则集中全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认识成果,首次全面阐述了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发展过程以及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与科学体系。《论党》指出,毛泽东思想是从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长期革命斗争中,生长和发展起来的,“同时又是在和党内各种错误的机会主义思想进行原则的斗争中,生长和发展起来的”。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它所概括的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包含了对中国革命的社会历史条件、道路、依靠力量、领导力量、战略策略、革命前途等一系列基本问题的回答,首次明确从思想体系的完整性方面揭示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理论形态。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对毛泽东思想的表述,基本沿用了《论党》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伟大理论成果。在我党历史上,向全党正式提出以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是《论党》。《论党》提出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指针,这个建议为七大所接受,写入了大会通过的党章,确立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因此,中共七大及七大重要历史文献之一的《论党》,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完成。

 

  《论党》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实践反复证明,只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道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是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所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并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深化的过程,因此也具有与时俱进的特征。《论党》不仅及时总结了当时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的科学认识,对“毛泽东思想”作出完整概括和系统阐述,并且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发展着与完善着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俱进的可贵品格。毛泽东思想是第一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回答了在中国如何革命、如何夺取革命胜利和实现革命转变、走向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根本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社会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变化需求,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到一个新阶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俱进的伟大理论成果,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观点分析中国问题,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科学指南。

 

  《论党》指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件特殊的、困难的事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异常艰巨的实践斗争过程。毛泽东思想诞生的中国不同于马克思主义诞生的西欧和列宁主义诞生的俄国。当时,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大国。经济上,封建主义经济占绝对优势;政治上,没有实现民族独立,也没有民主制度。这种特殊的历史条件给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一个特殊的历史任务,即必须使马克思主义从欧洲的形式变为中国的形式,也就是要使马克思主义系统地中国化。对此,《论党》明确指出:由于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有其极大的特殊性,以及中国的科学还不发达等条件,中国革命所遇到的问题,有许多是在世界马克思主义者面前从来没有提出过与解决过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乃是一件特殊的、困难的事业……”20世纪30年代,由于党内存在着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和把共产国际决议、苏联经验神圣化的严重倾向,几乎将中国革命推向绝境。我们党经过第一次大革命的胜利和失败,经过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和挫折以后,才解决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问题,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之后,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同样是党和人民历尽艰辛才取得的行之有效的科学理论体系。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事业仍然充满着艰辛。我们要以新的实践为基础,结合时代特征,回答新出现的重大问题,以人民为中心,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加以创造,攻坚克难,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