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遵循科学规律 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作者:刘新庚 方琼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4时14分41秒 编辑:redcloud

 

  规律是认识世界的依据、改造世界的遵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实现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必然选择,也是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的重要保证。制度是规律性认识的反映。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就必须从规律性认识高度,不断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遵循党的建设规律,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中不断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是对我们党发展建设经验的规律性认识。依靠党的建设解决党自身存在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要求。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本质要求是合乎规律性。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发展壮大,不断形成新认识、得出新经验以统一全党的思想,这是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自身狭隘的重大优势。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南,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牢记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历史使命,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实践经验和历史规律。新时代之所以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性认识深化的体现,是党的建设在理论与实践上的深厚积淀与崭新升华,既是我党一以贯之的规律性做法,也是党的建设规律在当今理论强党、从严治党实践中的全新体现。注重党的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新时代我们唯有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以制度保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践,才能真正筑牢思想根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使命。

 

  遵循党的执政规律,在践行党的历史使命、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不断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党的执政规律是指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之间内在的必然的联系,体现的是共产党执政后必须遵循的、反映党执政本质和必然性的法则和客观要求。中国共产党执政70多年来,形成了包括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执政体制、执政基础等在内的一整套与时俱进的执政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执政的客观逻辑,极大地拓展了党的执政理念,丰富了党的执政经验,从整体上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将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推向了新境界。今天,我们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我们党执政规律的逻辑延伸。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十三个制度体系建设任务中,首先就是要建立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强调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遵循执政规律,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不断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时刻提醒自己,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明晰新时代的奋斗目标,不断提升为民执政、科学执政的水平和能力。

 

  遵循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在推进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寓意深远,是对全党思想政治素质建设的永恒要求,应当依据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律,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实践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其常态长效。要依据人的思想品德形成与发展的规律,以制度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习实践的持续深入开展。人的思想品质的形成与发展,是一个思想系统内外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平衡周而复始的运动过程;强化新时代的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唯有建立健全科学、规范、长效的学习实践制度,才能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依据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规律,以制度推进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的实践,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实践基础。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尤需加强制度引领和规范,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我们不能企望通过一两次教育实践,就可以宣布大功告成。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要真正拧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做到即知即行、笃信笃行,就必须遵循党的建设规律、党的执政规律和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不断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切实形成长效机制,把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做实做好。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基地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