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文印之乡”迎来幸福新生活

作者:谢立言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4时13分03秒 编辑:redcloud

 

 

  世界文印看中国,中国文印看新化。早就听闻新化是有名的“中国文印之乡”。来到新化县槎溪镇的杨家边村,记者切身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印味”。文印博物馆陈列的印刷机、针式打印机、激光速印机、3D打印机让人大开眼界,“瞄准百亿产业目标,打造中国文印第一村”的标语更让人看到了村民们的豪情壮志。

 

  杨家边村支部书记杨益兵告诉记者,40多年前,村里没有产业、没有收入。为了养家糊口,村民邹联经外出谋生。一个偶然的机会,与机械打字机结缘。尝到甜头的他,为了帮助更多乡亲走出贫困,通过办培训班传授打字机技术。凭着诚信和拼劲,杨家边村人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目前,杨家边村在全国各地从事文印产业的有2000多人,占全村人口的80%,2019年创造经济效益4亿元,人均年收入10余万元。村民们不断更新设备、提升技术、优化服务,为百亿产业而努力。刚从贵州回来的杨忠伟在贵阳开打印店,年收入上百万元。说起村里的文印产业,杨忠伟如数家珍:“从办公设备、办公耗材的组装维修到打字复印、图文制作,从技术咨询到人员培训,可提供一条龙服务。”

 

  青壮年在外打拼,村里的8000多亩田地怎么办?杨益兵告诉记者,经充分论证,村里决定通过土地流转,由村集体统一管理、经营,发展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让村民在外闯事业,回家有产业。目前,全村70%的土地已经流转。在上级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当地的宜人环境、秀丽风光和独具特色的梅山文化,杨家边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

 

  打造千亩荷花塘,建成集赏花、采摘、乡村体验为一体的赏荷园,自开园以来接待各方游客10余万人,门票收入30余万元,带动消费收入100余万元,产生综合经济效益600万元;引资1.5亿元打造占地1000亩,集绿色种植、养殖、旅游、休闲、餐饮、会议、文印博物馆等为一体的生态农庄文印山庄;引资4亿元开发桐凤山景区,依托150公顷原始次生林,建设神仙谷、棋盘石、百丈飞瀑、集云庵等景点……

 

  乡村旅游带动了餐饮服务、手工制作、农副产品加工及特色种植养殖的发展,也给村民带来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72岁的杨玉太在赏荷园务工,如今一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是原来种地的3倍多。78岁的杨品生,不定期为荷塘除杂草,年收入也达2万元。

 

  乘着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的东风,杨家边村开始实现华丽蜕变,村容村貌与日俱新。杨家边村相继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富民扶持村、全省美丽乡村创建村等,并被评为娄底市文明村。

 

  千亩荷花塘畔,身着“杨门女将”服装的杨云梅潇洒地敲着杨家大鼓,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这是杨家边村弘扬当地独具特色的“杨家将”文化的一个剪影。在发展文印及乡村旅游产业的同时,杨家边村切实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弘扬杨氏家风文化,传承“杨家将”的家国情怀……村民自豪地说,杨家边村有美景、有文化、有快乐,更有未来!

 

  宽阔干净的道路、清澈见底的水流、碧绿的荷园、享誉全国的文印产业、写满幸福的淳朴笑脸……一幅美丽乡村的动人画卷正在杨家边村生动地呈现出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