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易地搬迁搬来“幸福社区”

作者:谢立言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4时10分59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阳光多灿烂,普照龙升搬迁点。楼上生活楼下生产,就业创业门路宽;上学就医家门前,社区服务很周全……”风景秀丽的锦江边,麻阳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龙升社区传来一阵动听的歌声。47岁的苗族村民贺春香聊起现在的日子,脸上写满了笑意。

 

  贺春香原住在文昌阁乡雷狮坪村一组,是村里的贫困户,房子年久失修,成了危房。2015年,大女儿读高中,为了陪读,贺春香从浙江绍兴辞工回来,租房度日。贺春香的帮扶人付名山告诉她,村里有易地搬迁的名额,她家里符合条件,可以申请。购房交了9000块钱,装修花了几千块钱,贺春香带着两个女儿住进了龙升社区75平方米的新楼房。现在,大女儿本科毕业在麻阳职业中学当教师,小女儿就读于吉林白城师范学校,自己每天走路10分钟去小区旁的长寿产业园上班,每个月工资2000多元,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小区内,生活设施、幼儿园、小学、四点半小课堂一应俱全。贺春香现在住的龙升社区,和城里的小区没什么两样。为了让搬迁群众能稳定增收生计不愁,龙升社区努力拓宽就业创业增收渠道,引进深圳玩具厂等10家企业入驻扶贫车间,低价出售、出租门面,加大物业、绿化、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还成立专门的就业培训室帮助大家提高技能。社区党支部书记段少瑞介绍,搬迁来的966户3742名贫困户,已实现“人人有事做、户户能增收”。

 

  为了解决社区居民吃、穿、住、行和教育、医疗等问题,解除搬迁户们的后顾之忧,社区进一步完善了配套设施。正在建设建筑面积2230平方米的龙升社区幼儿园,完工后将提供300个学位;9月份142名小学生将到龙池小学就近入学,实现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目标。完成了社区医务室建设,实现慢性病签约和随访工作全覆盖。开通了龙升家园至城东锦江小学的公交线,2家购物平价超市开张营业,公厕、图书室、篮球场、健身器材等设施都配备齐全……

 

  家住6栋2单元的王仕勇,在扶贫车间就业,月收入5000多元,比在谭家寨老家时收入增加了2000多元。他开心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不光住上了新房子,还由乡下的穷汉子变成了城里的工人,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了!”

 

  与此同时,龙升社区相继开展和谐社区、温暖社区、美丽社区、活力社区等创建活动,2020年5月成为湖南省唯一被团中央批准实施共青团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治理示范性项目的社区。村民说:“现在生活方便多了,而且居住环境好,交通便利。党委政府的政策好,生计不愁了,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真的让我们搬出了幸福、搬出了好日子啊!”

 

  “安置点,锦江边,叫‘龙升’,有菜园;风景美,龙池畔,唱花灯,嗨翻天;吉祥欢腾,感谢党恩……啊,龙升我的新家园,不管来自毛家滩还是来自西晃山,搬出希望谋发展,携手共创美好的明天。”村民们的歌声,唱出了今天的幸福,唱出了明天的向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