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龙尾巴人的小康路

作者:周亚明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4时02分21秒 编辑:redcloud

 

 

  说起龙尾巴这个地方,也许没有几个人知道,即便是在它所在的武陵源区,它的知名度也不高,更不用说在整个张家界,乃至湖南。可在旅游圈内,龙尾巴村的名气真不小。因为龙尾巴辖区内拥有的梓山漫居、璞舍、清隐阁、龙缦等众多高端民宿客栈,是欧美和北上广深等地高端游客来张家界的首选落脚地。

 

  龙尾巴村,现在已经改名为龙尾巴居委会,属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协合乡。大山深处的龙尾巴四周都是山,村子背靠的大山形如龙尾。村子里的先人们虽然困于大山,穷于大山,但憧憬于美好,于是把村子取名为龙尾巴。村子毗邻张家界核心景区,173户645人,以土家族为主,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落。山区地少,加上交通闭塞。旅游开发前,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200元,贫穷是过去龙尾巴的底色。

 

  穷怕了的龙尾巴人日夜想致富。居委会党支部召集村民反复商议后,将希望投向了村子周边的大山。他们下决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变成龙尾巴人“守住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的行动。根据自己紧邻张家界核心景区的优势,龙尾巴人决定大力发展旅游,走旅游脱贫之路。他们请来专业团队,对辖区进行总体规划,开展“人居美、环境美、生态美、乡风美”行动,推动龙尾巴由农业向旅游业转变、农村向乡村旅游目的地转变、农民向旅游从业者转变、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变,全村走上了旅游脱贫致富的发展道路。

 

  念好了“山水经”,换来的是大发展。龙尾巴独特的区位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淳朴的乡风文化,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前来兴办乡村旅游,带动了高端民宿客栈发展。目前,小小的龙尾巴居委会辖区内聚集了13家高端民宿客栈,总投资超过1亿元。这些民宿客栈的发展,进一步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和居民就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同时带动80余人从事旅游服务业,全村劳动力基本实现家门口就业。

 

  “我改建的民宿,让游客枕着张家界的风光入眠。”4年前,在广州发展的32岁大学生李平回乡创业,现在已经是璞舍高端民宿的老板,2019年纯收入达200万元。

 

  李启海是龙尾巴的原住居民,今年58岁,以前和妻子张明姣主要靠在家务农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他们夫妻双双在家门口的梓山漫居工作,李启海负责园林维护,张明姣在厨房做洗碗工,俩人一年光工资收入近8万元。除此之外,他家里的当季蔬菜、山货也不用愁销路,基本上都被梓山漫居定点采购了,这样年总收入在10万元左右。背上竹筐、带上剪子、戴上手套,李启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我现在的工作就是与花儿打交道,我家的生活也像花儿一样幸福!”谈起现在的生活,李启海眼里是满满的幸福。

 

  现在,随处可见的现代时尚民宿成了村里的新风景,更成了村民小康生活的一扇窗口。民宿旅游的兴起,不仅解决了村民就业难题,还让村里的山货不愁销路,直接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如今梓山漫居还流转了当地百余亩农田,丰富游客游玩体验的同时,还原乡村农耕风貌。同时,与龙尾巴村民开展油榨、织锦、制银、烙铁画等项目合作,让民间文化得到传承。

 

  就这样,龙尾巴人吃上了旅游饭,告别贫困走向富裕,过上了富足的小康生活。龙尾巴居委会2018年被列为武陵源区乡村振兴示范点,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