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老港口换新颜

作者:周亚明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3时59分15秒 编辑:redcloud

 

 

  城陵矶老港码头附近的居民有个愿望,穿上白衬衣到家附近的长江岸边欣赏碧水蓝天。可这个简单的愿望在过去却难以实现,因为那时的家门口,天空总是飘着灰,掉落在衣服上就是一块块黑色的污迹,岸边江水混浊。这都是因为城陵矶老港口的缘故。

 

  要说城陵矶港可不简单。1899年设关开埠,1965年开港,1980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长江沿线最早对外开放的八大港口之一,1997年被海关总署列为湖南省唯一的国家水上一类口岸,2004年被交通部列入全国内河28个主枢纽港之一,2007年被铁道部列为战略装车点,城陵矶是内陆的湖南通江达海、走向世界最重要的水上口岸。

 

  可通江达海的城陵矶老港,过去技术落后、设备老旧、管理粗放,港口以煤炭、铁矿石等散装货物为主,作业时扬尘严重,加上货物露天堆存,整个港区晴天灰尘满天,雨天污水横流,各种污物直排长江。长期以来,城陵矶欠下了太多的环保账。

 

  “守护好一江碧水”,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开展了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关、停、并、转”专项整治工作。由湖南省国资委组织省水运投集团牵头组建湖南省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统筹湖南境内长江岸线和港口码头建设,城陵矶港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原有泊位12个,使用岸线1480米,被拆除泊位3个,退还岸线300米,完成岸线复绿4277平方米,系统的环保提质改造使城陵矶老港区旧貌换新颜。投资4.1亿元新建的长470米、宽110米、高46.5米的巨型“胶囊”型全封闭散货仓库里,货物通过两条传送皮带装卸,全封闭的结构让煤炭、铁矿石等货物在减少损耗的同时,也解决了扬尘、洒漏对空气和水质的污染。新配置的3台卸船机、3台堆取料机、一台装车机,一个小时就可以装运一列火车,确保作业过程全封闭、无污染。微动力的货物传输导料槽最大限度避免了扬尘,还配备了全流程的喷淋系统,码头污水尾水、喷洒水统一收集至港内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循环再次用于港内绿化喷洒,实现污水零排放。

 

  在城陵矶港老港码头工作了一辈子,80岁的王文辉如今终于可以穿上干净整洁的白衬衣,放心地走进自己工作过的地方了。以前在港口开小火车运输矿石、煤炭等物资的他说,那个时候,这里灰尘漫天,上班一个干净人进来,下班一个“黑人”出去。连附近的家属区,一刮风就满是灰尘。

 

  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岳阳是下了大功夫的。他们一方面提质改造现有产业,将城区己内酰胺整体搬迁至云溪绿色化工产业园,停产234家造纸企业,完成35家造纸企业制浆产能退出,关闭淘汰47家苎麻纺织企业,对沿江工业园化工企业入驻“一脚踩死”,黑臭水体、“化工围江”等一系列影响长江和洞庭湖生态的“病根”得到全面治理。另一方面,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国际化,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岳阳境内长江163公里黄金水道正释放绿色效益,美丽的岳阳城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