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伟人故里的文明新风尚

作者:谢立言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3时56分03秒 编辑:redcloud

 

 

  每次到韶山,心中都怀有无限的虔诚和景仰。

 

  “欢迎大家来到韶山。”在毛泽东铜像广场,红旗飘扬,游人如织,几位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热情地迎上来。不远处,有的志愿者在为游客发矿泉水,有的在做文明劝导、答疑解惑。韶山村党委第一书记毛雨时也在其中。作为韶山村多年的领头人,他带领村民发展致富,使韶山村发生了巨大变化,2017年退居二线后,成为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者。每逢周末或重大节日,毛雨时就穿上红马甲走入景区、车站、街头担任“红色宣讲员”,为游客讲述韶山的红色故事,宣传党的理论政策。

 

  近年来,韶山村依托红色旅游,提升服务质量,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相继获评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村民过上了富足安康的生活。2019年,韶山村游客接待量超过1000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0万元,人均年可支配收入3万多元。与此同时,韶山村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在传承红色文化中培育文明新风尚。“作为主席家乡人,我们要带着这份红色精神奋勇向前,用实际行动擦亮‘伟人故里’的金字招牌。”毛雨时说。

 

  走在韶山村长冲组的美丽屋场,只见青色的石砖路平整宽阔,古朴的建筑整齐排列,房前屋后一尘不染。其中,当地文明经营户贺赛的红日饭店格外引人注目:精致的楼房、平整的前坪、葱郁的绿植、整洁的环境……这是韶山村开展环境整治、倡导文明经营的一个缩影。

 

  就在几年前,这家饭店还是陈旧老化的小店。按照村里的环境整治规划,红日饭店带头整修,带动全村200多栋房屋在2018年全部完成整修。“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政府大力宣传文明经营理念,还派志愿者过来指导。除了经营户们更加文明和规范,游客的素质也越来越高,文明经营、文明旅游深入人心。”贺赛高兴地告诉记者。由于文明经商、诚信经营,贺赛一家多次被评为文明家庭。

 

  2019年3月,韶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挂牌成立,并吸纳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大学生等建立起多支志愿服务工作小队,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同时深入实施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法制讲堂、扶贫帮困等活动,让文明实践一直在路上。

 

  依托韶山市的志愿服务“五单”机制(发动群众“点单”、中心组织“供单”、根据需求“派单”、志愿队伍“接单”、组织群众“评单”),群众的多元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韶山村韶红组的文莲珍奶奶,今年91岁高龄了,因外出不便,儿媳妇帮她点了单,希望志愿者能上门帮她理个头发。韶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单后,于5月10日母亲节当天,请来义剪志愿服务队队长庞红亮,为文莲珍奶奶免费理了头发,圆了她的微心愿。

 

  “村里老人多,除了微信点单,更多人选择电话下单,或到村里的便民服务大厅寻求服务。”韶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干唐卫文说,村里的便民服务大厅全天候开放,365天不打烊,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贴心服务。

 

  韶山村,在薪火相传的红色精神指引下,乘着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春风,文明之花处处绚丽绽放。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