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建宁驿站”

作者:周亚明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3时54分06秒 编辑:redcloud

 

 

  城市里的人们,对于幸福的理解多种多样。比如,对于80多岁的匡振华来说,出门溜达时,能方便地找到方便的地方,感觉到自己没被社会遗忘,就很有幸福感。他说,自己年纪大了,需频繁如厕,以前公厕少,偶尔找到一个,也是污秽不堪,因此自己平日最怕出门。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株洲市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从这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关切着手,开启了“厕所革命”。新建“建宁驿站”200座、改造老旧厕所200座、对外开放社会公厕200座。如今,无论是在街道两旁,还是在湘江两岸;无论是在公园,还是在居民区,株洲市把公厕建在群众最方便的地方,极大地满足了人们需要。株洲市这场自2018年以来开展的公厕大建设,被市民誉为“民生项目的VIP工程”。

 

  “建宁驿站”取名于株洲古称“建宁”。如果说传统的厕所只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如厕需求,那么建在株洲城区的“建宁驿站”颠覆了人们对公厕的传统认知。充满现代气息、应用现代技术的“建宁驿站”已经从公厕华丽变身为一座综合性服务驿站,满足株洲市民追求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需要。

 

  走进“建宁驿站”,舒缓的音乐中,飘出淡淡的幽香,中央空调营造出的是四季如春的舒适温度。迎面可以看到一面电子屏幕,一边是“智能管理系统”,显示实时温度、湿度、人流量、公厕空气质量指数等;一边是“厕位智能引导系统”,从上面可以看到驿站全部厕位的使用情况,蓝色显示厕位无人,红色显示厕位有人。驿站内,按钮式免费出纸机、自动调节水温的洗手池、洗手液、烘手器、清洁坐垫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驿站采用智能循环空气清新技术,自动消除臭味,保证了驿站内外空气无异味。

 

  在满足群众如厕需求的同时,“建宁驿站”拓展服务功能,提供饮用热水、体重仪、急救药箱、手机充电、免费WIFI、公益雨伞、图书漂流角、帮助走失老人小孩寻找家人等八大便民服务,满足群众日常生活所需。驿站还引入便民商业,开设“迷你”小超市。有的驿站还建立了政府公共服务网站平台,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小小的“建宁驿站”成了民生大舞台。

 

  散步的老人来了,环卫工人来了,出租车司机来了,外地的游客来了,或行个方便,或歇歇脚,或泡泡茶,或冲碗方便面,或上一下网……北京游客孙嘉誉说:“在没体验过‘建宁驿站’以前,我真的想都不敢想象,公共厕所竟能传递如此多的温暖。”出租车司机钟杰忘不了自己大街小巷找厕所,找到以后里面的环境卫生很差,异味很大受不了的囧境。他说,现在好了,只要我跑车途中感到累了,就会在附近的驿站边停一下,上个厕所,休息一下,吹吹空调,再把水壶装满热水。同行们都说,“建宁驿站”有家的感觉。

 

  “厕所革命”只是株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着力点。近年来,株洲从解决群众生活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入手,推进学校学位、医院床位、居民楼电梯位、停车车位、公厕蹲位、就业岗位“六位”建设,破解“入学、看病、上楼、停车、如厕、就业”六大民生难题,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百姓生活更有幸福感。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