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千年苗寨的蝶变

作者:周亚明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7日 03时37分44秒 编辑:redcloud

 

 

  “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回忆起2013年11月到十八洞村考察的情景。从那时起,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这个大山深处的湘西苗寨因为总书记的到来,因为精准扶贫而闻名于世。

 

  十八洞村过去是“贫穷”的代名词。这是一个出了名的穷村子,因为贫穷,很多大龄青年娶不上媳妇。这个山高路险的穷旮旯,曾经让人们感觉与全面小康是那么的遥不可及。近7年时间过去了,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十八洞村这座曾经与世隔绝的破旧村落如今早已焕然一新,青瓦木屋依山而建,“苗家乐”四方宾客满座,昔日的穷旮旯变身“金窝窝”。说起村里这些年的变化,村民施进兰感叹道:“以前的日子穷得让人心痛,现在的日子幸福得让人心动。”今年50岁的施进兰过去因为贫困,远走他乡打工艰难糊口,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改变,2014年返乡到十八洞旅游公司就业,成长为十八洞村金牌农民讲解员,现在担任公司副总经理,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总书记当年在十八洞村提出了明确要求,精准扶贫的号角催生了十八洞村的蝶变。2016年,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全村退出贫困村行列,大山深处的十八洞村终于彻底摆脱了千年贫困。从2013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不到1700元,到2019年人均纯收入14668元,从2012年空白的集体经济,到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26万元,十八洞村村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小康生活。

 

  “班子强了,产业兴了,干劲足了,环境美了”,老百姓感受到了“鸟儿回来了,打工的人回来了,外面的人也来了”。24岁的施林娇,是十八洞村返乡创业的大学生。2019年,她从浙江音乐学院毕业后,在外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看到村里越来越红火的好日子,施林娇有了新想法,她决定辞职返乡创业,建设自己的家乡。今年初,施林娇辞职,与另外两位返乡的大学生施志春、施康,一起在村里拍视频、搞直播。短短两个多月,“湘西十八洞娇娇”抖音号已有近10万粉丝。在她们的直播节目里,十八洞的美景、美食、民俗文化,被网友们纷纷追捧。今年疫情期间,“网红”娇娇又成了“带货”能手,在直播平台上帮助村民、扶贫车间销售了上千斤腊肉、3000多单酸萝卜,因疫情滞销的十八洞村土特产成了网上的畅销产品。

 

  如今的十八洞村游客多了,农家乐火了,猕猴桃产业分红了,山泉水可以卖钱了,乡亲们口袋富了,脸上笑容多了,生活真的好起来了,已经大踏步走在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上。2019年,十八洞村“飞地经济”发展的千亩精品猕猴桃基地,建档立卡户人均分红1600元;村里组建的苗绣合作社,发展订单苗绣让村里的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产值60余万元;村里引资入股建设的山泉水厂,实现集体收入66万元;十八洞村旅游公司接待游客60万人次,几乎家家户户办起了民宿,销售起本乡本土的特色农产品。

 

  十八洞村的日子是越过越甜了,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41岁的施金通至今也忘不了过去十八洞村村民的“三愁”:一愁小孩读书。小孩读书成绩不好,愁他走不出大山没出息;小孩读书成绩好,愁家里没钱供他到大山外面深造。二愁种地。地里收成不好,家人缺口粮愁;地里产量高,多了的粮食从崎岖的山路背回家,也是一个愁。三愁养猪。猪养不肥,换不来家用钱愁;猪养肥了,村里没有通往镇里的公路,全靠亲朋好友抬出大山,还是一个愁。想想过去,再看看今天,村民想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于是他们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在村口道路旁树起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鼓足劲,加油干,奔小康”的大幅标语牌,由衷地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党的恩情,告诉人们精准扶贫给十八村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

 

 

下一篇 长沙的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