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关键

作者:茅文婷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 05时32分32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6月29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会议指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本期我们节选刊登毛泽东的《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确保人民军队永葆性质、宗旨、本色,努力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关键,关系强军事业兴衰成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制定《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对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确保人民军队永葆性质、宗旨、本色,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都具有重要意义。

 

  回顾人民军队走过的九十多年光辉历程,我军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一条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既是我们党从艰苦卓绝的长期斗争实践中得出来的一条根本性的结论,也是人民军队建设的一条根本经验和根本规律。

 

  1927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中国共产党人用血的教训换来了“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的深刻认识。在秋收起义以及艰辛撤退最终上井冈山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越来越切身体会到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毛泽东在《西江月·秋收起义》一词中说得很清楚:“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旗号的标识“镰刀斧头”代表了队伍的属性:即工农武装,共产党领导的队伍。起义军在江西永新县三湾村露营的时候,进行了“三湾改编”,党的支部建在连上,班、排有小组,连以上设党代表,营、团设党委;部队的一切重大问题,都必须经过党组织集体讨论决定。这就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

 

  然而,在井冈山等革命根据地开辟以后,随着革命队伍的不断扩大和斗争形势的不断变化,一些错误思想蔓延开来。对红军中党的领导、民主集中制、军事和政治的关系、红军和根据地建设等问题,争论更一直不断。当时担任红四军政治部秘书长的江华后来回忆道:“一部分人习惯于旧军队的领导方式,对党对军队的领导不赞成,有怀疑。他们强调‘军官权威’,喜欢‘长官说了算’,相反认为现在是‘党太管事了’,‘党代表权力太大’,提出‘党不应管理一切’,‘党所过问的范围是要限制的’,‘党支部只管教育同志’;并主张‘司令部对外’,政治部只能‘对内’,对军队只能指导,不能领导等等。”这实际上就是要变“党指挥枪”为“枪指挥党”。他还指出:“在这场争论中军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流寇思想、极端民主化和军阀主义残余等非无产阶级思想有所抬头。”

 

  为解决这些问题,1929年12月下旬,红四军在福建上杭县古田召开了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会议认真总结红军创建以来党在同各种错误思想、错误倾向作斗争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统一了思想认识,一致通过大会决议案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会议决议是由毛泽东为大会主持起草的,由八个决议案组成,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决议。古田会议决议系统地回答建党、建军的一系列根本问题,指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确立了共产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规定了红军中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的地位;强调在红军内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实行官兵平等的民主主义制度,同时要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这些原则系统地解决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如何建成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不但很快在红四军得到贯彻,而且随后在其他各方面红军中也逐步得到实行,并对以后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以说,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是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

 

  “国家大柄,莫重于兵。”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增多。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和发展大势,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2014年金秋,还是在古田,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从古田再出发,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巩固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掀开新的时代篇章: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要求“加强军队党的建设”。2018年8月召开的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对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完善军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提高军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坚持聚焦聚力备战打仗,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贯彻到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军队的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包括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支部建在连上等在内的一整套制度体系。要在继续坚持这些行之有效的制度的同时,适应改革后军队党组织体系结构、类型设置、职能配置等发生的重大变化,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健全党领导人民军队的组织体系,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1962年8月1日,在建军35周年的时候,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的朱德赋诗一首,其中两句“建军总原则,党的领导尊。非军指挥党,惟党指挥枪”,道出了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要继承我军党建工作优良传统,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坚持完善好,把《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执行落实好,筑牢立军之本、光大强军之道、培厚制胜之源,一步一个脚印把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变成现实。

 

 

下一篇 韭菜坪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