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理想信念之光在牺牲奋斗中绽放

作者:夏远生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1日 09时05分21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讲话中,引用夏明翰烈士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生动而深刻地阐述“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的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在夏明翰烈士诞辰120周年之际,我们回望他为党和人民牺牲奋斗的青春年华,充分认识到这位革命先烈的理想信念之光绽放得如此璀璨美丽,完全是因为他在短暂而光辉的人生中用青春、热血和生命映照初心,践行主义,捍卫真理,奋不顾身。

  

 

以毛泽东为人生导师,让夏明翰的理想信念之光璀璨绽放

 

  夏明翰,本来是一个官宦家庭出身的富家少爷,在五四运动时代大潮的激荡下,受到毛泽东创办的《湘江评论》的影响,在一个深夜里逃出家门,冲破封建樊篱,奔向省城长沙,追随青年导师毛泽东干革命,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毛泽东创办的湖南自修大学的第一名学员,成为中共湖南省支部的第一批党员。毛泽东到衡阳开拓党的工作时,夏明翰陪同他溯湘江而上,住湘南学联,在湖南第三师范发展党员、成立党组织,吸收蒋先云、黄静源和蒋啸青等加入中国共产党。

 

  中共湘区委员会创办湖南自修大学附设补习学校时,毛泽东是指导主任,夏明翰是教导主任。创办湘江中学时,毛泽东和夏明翰均名列校董。夏明翰主编《湖南学生联合会周刊》时,经常得到毛泽东的指导,他把毛泽东视为自己革命的引路人、人生的导师。

 

  1927年1月,毛泽东在湖南五县进行农民运动考察,夏明翰以中共湖南区委名义,主持撰写了《一九二七年一月份农民运动报告》。2月,夏明翰被调到武汉全国农民协会,担任毛泽东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秘书。6月,夏明翰回湖南任省委委员兼组织部长。6月24日,中央决定毛泽东回湘担任省委书记,夏明翰任省委常委。毛泽东派夏明翰到安源重整革命力量。

 

  在毛泽东的言传身教下,夏明翰很快成长为大革命时期重要的领导骨干,最后成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著名英烈,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自己英勇奋斗,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

 

  1928年2月,夏明翰、郭亮与中央巡视员李维汉在汉口见面,夏明翰赞成停止两湖年关总暴动的决策,他们谈起岳麓书院的“实事求是”匾额,说秋收起义原来计划打长沙,毛泽东走到浏阳白沙,发现情况变化,于是指示各路队伍在文家市集中,沿罗霄山脉南下,现在到了井冈山。他们对革命导师毛泽东开拓革命新道路的创举满怀敬意和信心。

 

  全国解放后,毛泽东十分怀念夏明翰烈士,并关心他的妻子和女儿生活。1960年3月毛泽东在湖南烈士公园纪念堂观看夏明翰、郭亮、杨开慧等著名烈士陈列,饱含深情地说:“我知道,他们是年轻的烈士。”随后,周恩来总理亲自指示将夏明翰烈士及其“就义诗”编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从爱国主义向共产主义转变,让夏明翰理想信念之光璀璨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国青年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回顾毛泽东、蔡和森、夏明翰那一代中国青年楷模的成长之路,他们从小就爱国忧民,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己任,在自己的人生初旅中曾走过教育救国、工业救国的探索道路,最后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毕生以国家独立、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为使命担当。

 

  少年夏明翰随父母乘船途经汉口时,看到滔滔长江中行驶、两岸停泊的多是外国船舰,汉口租界的洋人趾高气扬、蛮不讲理时,他非常气愤,当即赋诗“洋船水上漂,洋旗空中飘,洋人逞淫威,国耻恨难消!”愤怒地斥责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的罪行,在幼小的心灵中萌发了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感。

 

  1917年春,违背祖父意愿,夏明翰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希望投身工业救国。然而,那时候统治者横行霸道,民众饱受军阀混战之苦。军阀吴佩孚攻占衡阳后,巧立名目,随意搜刮,扰得城乡鸡犬不宁。为笼络地方政客和遗老、绅士,吴佩孚拜访了夏明翰祖父并赠送字屏。当晚课后回家的夏明翰见到挂在厅堂上的字屏,怒火中烧,一把撕下扔掉,表达了对军阀的极大愤慨。

 

  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后,夏明翰与其他同学组织衡阳声援活动,曾担任湘南学联总干事,开展抵制日货的反帝斗争,得到了各界人士支持,但是也遭到湖南军阀当局最高行政长官张敬尧的镇压和迫害。为了驱逐军阀张敬尧,毛泽东组织驱张代表团,派何叔衡到衡阳开展工作。在何叔衡的帮助教育下,夏明翰由一个爱国学生逐步走上了革命道路。

 

  何叔衡特意赠诗一首给夏明翰:“神州遍地起风雷,投身革命有作为;家法纵严难锁志,天高海阔任鸟飞。”

  

 

确立“只要主义真”的初心,让夏明翰理想信念之光璀璨绽放

 

  主义真,信之诚。用毛泽东的话讲:“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

 

  主义真,献身心。毛泽东在湖南建党建团时特别强调“寻找真同志”,坚持志同道合与主义的结合。“固然要有一班刻苦励志的人,尤其要有一种为大家共同信守的‘主义’”。夏明翰一直记得毛泽东在湖南省立三师讲演时所说的:“要改造社会必须有一种正确的远大的理想,并且为实现这种理想而奋斗,这个理想就是社会主义。”

 

  “这就是信仰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夏明翰后来的绝命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为捍卫马克思主义不惜牺牲个人的性命、家庭而义无反顾、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夏明翰留给妻子的遗诗写道:“革命事业代代传”“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夏明翰,是中共中央三任总书记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都给予大力褒扬的革命英烈,也是历任中央领导人评价最多最高的双百人物之一。他是共产党人理想之光、信念之光的杰出代表,“只要主义真”成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代名词。

 

  

 

“永久奋斗”的革命精神,让夏明翰理想信念之光璀璨绽放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毛泽东的诗词,抒发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夏明翰在党的一大以后入党,从此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他说,“党需要办的事就认真去办,坚决把它办好”。在党的领导下,夏明翰办过学校,教授数学课,做青年团的工作,开展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开拓农民运动,开展国民革命,领导武装斗争,历任青年团湘区第一届执行委员、中共长沙地区执委书记、中共湖南区委农委书记、全国农运协会秘书长、中共湖南省委委员、中共湖北省委委员。无论在哪里战斗,他都始终坚定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谢觉哉曾说:“夏明翰同志参加的各项工作,都做得很好。”萧三回忆说:“夏明翰同志党性很纯,没有一点花招,扎扎实实,不说假话。”

 

  1926年10月,中共湖南区委委员夏明翰结婚,他的妻子郑家钧是湘绣女工。区委书记李维汉和何叔衡、郭亮、谢觉哉等战友登门贺喜,特意送了一副对联祝贺湖南又一对革命夫妻结成终生伴侣:“世上唯有家钧好,天下只有明翰强。”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夏明翰悲愤地写道:“越杀胆越大,杀绝也不怕。不斩蒋贼头,何以谢天下!”

 

  大革命失败后,夏明翰知难而进,英勇投入到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1927年9月参与发动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同年10月,领导发动平江农民暴动。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有力配合了毛泽东引兵井冈、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为此,夏明翰遭到党内的错误处理。11月14日的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议通过政治纪律决议案,决定“湖南省委委员彭公达、毛泽东、易礼容、夏明翰,应撤销其现在省委委员资格”。为了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夏明翰和他的导师毛泽东一样,义无反顾地投身开创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伟大斗争。

 

  1928年1月30日,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夏明翰汇报湖南工作。会议决定调夏明翰加入湖北省委。当时,武汉国民党当局血腥镇压,湖北党员干部损失严重。夏明翰告别分娩不久的妻子和襁褓中的女儿,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武汉。由于叛徒出卖,3月18日,夏明翰在汉口不幸被捕。敌人当时以为大有油水可捞,结果仅仅找到一支手电筒、一块怀表和夏明翰戴的近视眼镜。

 

  在狱中,不管敌人怎样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夏明翰始终没有向敌人透露半点党的秘密。利用敌人给他写“自白”的笔和纸,他给母亲写信:“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他给大姐夏明玮写信:“大姐为我坐牢,外甥为我受牵连,我们没有罪,我们要斗争。人该怎么做,路该怎么走,要有正确的答案。我一生无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解放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1928年3月20日清晨,夏明翰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临刑前,他慨然挥就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毛泽东发展入党的夏明翰,以“只要主义真”的壮烈和决绝,演绎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精神的本质和灵魂。

 

  夏明翰壮烈牺牲的第三天,他的弟弟夏明震在湘南暴动中英勇献身,同年6月妹妹夏明衡为革命殉身成仁。他的弟弟夏明霹、外甥邬依庄也相继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满门忠烈,载入史册,感动后人。

 

  夏明翰“只要主义真”的革命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宝库中的瑰宝,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最光彩夺目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

 

  时代楷模,精神典范。夏明翰的革命精神,至今仍然是激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系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会长、研究员)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