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度量衡”

作者:张子云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 05时16分22秒 编辑:redcloud

 

  度量衡是我国古代计量物体长短、容积、轻重的总称,其中度是计量长度,量是计量容积,衡是计量重量,后也泛指社会管理标准和组织行为准则。国有文化企业是国有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具有双重属性,需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正确导向作为工作铁律,要求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其肩负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比一般的企业更重,相应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把好“度量衡”,对做好国有文化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标尺意义和示范作用。

  

 

“度”:站位的高度决定工作的深度

 

  国有文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既是很具体的事务性工作,也是政治性很强的思想性工作,要求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大局观念、全局思维,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大局、大势、大爱中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

 

  突出正确政治方向这个大局。国有文化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应把教育干部职工增强政治意识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的根本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除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文本外,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宣传思想、社科理论等系列重要论述,以此作为国有文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的行动指南。无规矩不成方圆,思想政治工作是软的工作,但首先要树起硬标准、硬约束,把政治规矩和纪律挺在前。规矩定了、纪律严了,思想政治工作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把握文化改革发展这个大势。落实好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部署和区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要求。近10年来,我国大部分国有文化单位经历了从事业到企业的深刻变革,一部分国有文化企业还成功改制上市,登陆资本市场。与此同时,顺应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的发展,国有文化企业还进行着根本的业态革命,从“铅与火”“光与电”走向“数与网”。这种体制改革和业态革命,必然带来国有文化企业组织形式、经营机制、用工制度、分配方式、生产模式、劳动关系的根本变化。做好国有文化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置身于改革发展的大背景、大脉络、大趋势来考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人际润滑剂、文化融合剂、信心增强剂作用,让员工认识到:只有蛋糕做大了、平台做强了,收入才能稳步增长,福利才会更有保障,个人才有更多发展机会。

 

  体现员工职业发展这个大爱。国有文化单位转企改制进入市场后,人员流动是正常现象。作为企业管理者,特别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破除“单位人”“我的人”的看法和观念,不能限制员工流动或阻碍员工发展。应把企业发展作为员工最大的福祉,把员工发展作为企业最大的福音,通过培训培养,让员工职业增值。倡导“培训是员工最大福利”的理念,让职工在学习中提升,始终保持强大的职场竞争力。只有以职业发展的大爱对待员工,才能从更高平台、更广范围吸引到优秀员工,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的良性互动。

  

 

“量”:容人的胸怀和融合的方法相统一

 

  国有文化企业除了国有资本属性、意识形态属性外,还有不同于一般商业企业、工矿企业、制造业的特点,一方面有利于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如员工知识层次高、懂政策多、对单位认同度高等;另一方面,也有不利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因素,如文化人自视清高、团结合作意识差等,这些对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有容人的胸怀。国有文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容得下不同性格、不同专长、不同认知水平的人,多一点欣赏、宽容和耐心,少一点指责、急躁和苛求。多懂一点,努力成为文化群体佩服的“有才人”,使他们发自内心觉得是“自己人”“知己人”;多听一点,特别是要听得进不同的意见,面对各种似是而非的诉求或抱怨,要明辨之,做出令人信服的解释说明;淡泊一点,在国有文化企业,身边很容易出各种类型的大家名家,别人的奖项、绩效薪酬往往更多,面对这些,一定要有淡泊心态,绝不能有妒忌之心,要心甘情愿做好幕后服务和生活帮手。

 

  善用融合的方法。当前国有文化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半路出家的多,传统的好的政治工作方法未掌握,该继承的没继承;新的现代的管理方法和工具不会用,该创新的没创新,这就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自我警醒、自我加压、自我提高。现在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思想政治工作者也要适应互联网媒介载体广泛普及的趋势,树立互联网思维,搭建与员工沟通的新平台新渠道,用群众喜闻乐见、形象生动的教育形式,把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统一起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手段,完善思想教育阵地,真正进一线、入人心、聚人气,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染力。

 

  善于制度化总结。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健全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国有文化企业的治理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者既大有可为,又任重道远。要把员工广泛认同的经营理念、文化创建的好做法用制度规定下来,渗透到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使员工既有价值观的导向,又有制度化的约束,制度标准与价值准则协调同步,激励约束与文化导向优势互补,实现制度与文化理念的对接,不断推动国有文化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衡”:你对员工有多看重,员工对你就有多尊重

 

  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从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出发,从大家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创造性、积极性。

 

  充分尊重员工。尊重职工的核心是保障职工民主权利,让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保障其在企业的主人翁地位。充分发挥工会的主体和职代会的载体作用,吸收不同身份的员工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将“年度工作报告”“经济发展目标”“职工薪酬增减”“职工福利方案”等涉及产业发展、职工利益的相关事项交由职代会表决通过,重要工作部署听取职工代表意见;通过召开经济分析例会,青年员工、骨干员工恳谈会,民主人士、离退休同志座谈会,利用网站、内刊、简报、QQ群、企业公众号等形式,及时将企业发展情况告诉职工,让职工知企情、参企政、议企事;尊重职工劳动成果,善于采纳职工提出的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真正让员工感受到被尊重。

 

  真正关心员工。始终把关心职工、善待职工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国有文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多关心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情绪,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把关乎职工群众利益的事急办、快办,办好、办实,真正把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好、发展好,让职工群众对党和政府满意,对企业满意。坚持深入一线,关心关注职工的大事小情,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集体大家庭的温暖。

 

  有效激励员工。文化是创意行业,文化人的作用尤为凸显。把握文化人的特点,搭好平台、营造氛围,让才华尽情施展,让创意充分涌流,既是文化人之幸,也是文化企业之愿。在用人方面,打破年龄、学历、资历等陈规,五湖四海选用人才,建立专业和管理两条互补互通的职业发展通道,并从薪酬激励、培养发展等多层面保障人才成长,鼓励员工走专业发展通道,争做大家、名家。同时依托文化品牌板块或知名策划团队建立项目制、事业部制、合伙人制,授权其自行组建团队,给予完全的权责利,从机制上激发员工创造活力。

 

  (作者单位: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