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将红色文化深度融入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作者:龚 勋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 05时14分10秒 编辑:redcloud

 

  红色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蕴含着深厚的家国情怀,有着鲜明的爱国主义底色。对拥有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的湖南高校而言,深入研究和系统梳理红色文化的历史积淀与时代内涵,探索一条将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路径,是新时代传承红色文化、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实效性的重要举措。

 

  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培养爱国主义情感。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充分挖掘生动丰富的红色文化内涵,将其融入到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榜样的感染力,激励大学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传承优良革命传统,帮助大学生塑造高尚道德情操;讲述红色故事,引导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梳理红色文化素材,发扬爱国主义传统。根据大学生的认知特点,系统梳理他们易于接受的红色文化素材,用合适的话语形式和内容,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讲理论知识与讲红色故事结合起来,把理论话语、政治话语转化为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话语,充分挖掘如杨开慧托孤、陈树湘“断肠明志”等红色经典历史故事素材,激活红色文化的精神密码,结合融媒体时代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将红色文化素材有机融入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引导大学生树立家国情怀,传承民族精神。

 

  整合红色文化资源,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通过整合校内外红色教育资源,在校内打造专业文化与红色文化为一体的育人环境,在校外与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紧密合作,以此增强全面立体的红色文化教育体验,释放红色文化资源的“倍乘效应”。目前,湖南省拥有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70余处,其中省级以上158处,国家级29处,数量居全国各省市第一,为高校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提供了载体。高校可以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确定年度调研地、发布调研任务,开展红色基地手册集印章、红色文化知识闯关活动,设计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激发大学生的爱国情怀,激励他们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创新红色文化载体,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创新“奏响红色文化教育‘学习·实践·感悟’三部曲”的教学模式。课堂上用理论提炼有价值、有感情、有温度的红色文化故事的精神内涵和价值导向;课外延伸现场体验教学,如在杨开慧故居、“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等开展专题教学,以此增强感性认识,并通过拍摄“红色微电影”、讲述“红色微故事”、创作“红色微作品”等形式不断强化大学生对红色文化的认同;在网络上建设红色资源平台,融合线上线下教学,构建“课堂教学+校内社团活动+校外实践活动+红色网络空间+综合考核评价”的全员参与、全程设计和全方位推进的育人模式,真正将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与高校专业教育进行点、线、面的有机融合。只有这样才能促进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在内蕴和外延上的互相结合,提升教育体验和育人效果,产生辐射和带动效应。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红色文化是进行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路径,对激发大学生爱国主义学习兴趣、坚定大学生爱国主义立场与社会主义信念具有重要意义。坚持以学生为本,讲好红色故事,提高大学生的认知水平,在他们心中播下爱国的种子,这样才能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