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透视“由负转正”的湖南经济成绩单

作者:邓晶琎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 05时10分45秒 编辑:redcloud

 

  最近,湖南又上了热搜。

 

  在一份最新出炉的全国26省份“半年报”排名中,湖南以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1.9万亿元、同比增长1.3%的成绩,扭转了一季度的负增长局势,经济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中部第一。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湖南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脱颖而出,实属不易。这表明,湖南规模经济的优势没有变,强大的经济发展韧性没有变,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

 

  从经济体量看,湖南经济基本盘稳如磐石,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早在2月初,省委、省政府就旗帜鲜明地提出“防疫复工两手抓,两场战斗一起打”,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复工复产。湖南创新研发出湘就业、湘消费小程序,出台百条惠企举措,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鞭策着稳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奋蹄疾驰。

 

  投资“关键棋”,湖南下手快。比去年提前两个月部署重点项目建设,3月上旬就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重点项目满岗复工。全省上半年投资增速达4.7%,成为稳经济的主要支撑。

 

  消费有“断点”,转型来补足。实体消费受疫情影响大,湖南就给数字经济加把火。“宅经济”受捧,跨境电商红火,市长县长直播带货,助力上半年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32.2%。

 

  出口“风浪”大,开辟新领域。口罩等医疗防疫物资成为“香饽饽”,装备制造首秀中东市场……上半年湖南外贸增速13.4%,其中出口增长5.9%,实现了逆势上扬。

 

  从经济基础看,湖南厚积薄发的产业优势,应对疫情冲击的“免疫力”更强。这些年,湖南以产业链思维布局产业,集聚了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3个万亿级产业,以及电子信息、医药、机械等11个千亿产业,市场规模逐渐壮大,产业体系日趋完整。

 

  疫情期间,三一重工成为世界工程机械行业市值第二大企业,中联重科引领全球工程机械电动化“风暴”;生物医药、医疗装备产业链在抗疫中培育壮大;全省种粮大户扩大早稻种植面积,各地新建的万头以上大型猪场纷纷投产……上半年,规模工业、农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增长1.9%、2.2%,为湖南经济强基固本。

 

  从发展动能看,疫情催生的经济社会深刻变革,为育新机、开新局提供了新机遇。数字经济风口下,湖南乘风而上。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医疗健康等新业态新动能潮涌,客观上开启了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窗口”。山河智能、梦洁家纺等龙头企业,纷纷布局“5G+工业互联网”。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民用无人机、工业机器人等高技术产品产量均增长70%以上。

 

  克服了“危”即是“机”。最近,好消息不断传来:跨省出游陆续恢复开放,低风险地区电影院恢复营业……这些举措将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凸显湖南经济“磁场效应”。历经半年磨砺,我们清晰可见,湖南经济已积聚了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巨大能量和澎湃动力。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仍然复杂多变,稳中求进路上,湖南仍面临诸多挑战。

 

  大海航行,既要有乘风破浪的必胜信心,也要坚持“小心驶得万年船”的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我们坚信,在决战决胜的下半年,只要认清自身的优势和短板,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