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军人本色 扶贫楷模
————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袁桂雄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 05时10分00秒 编辑:redcloud

 

 

  一朝入伍,一生忠诚。当兵,保家卫国,甘洒青春热血;退役,本色不改,奋战脱贫攻坚。8年时间,连续扎根4个村,村村大变样、户户奔小康。这就是退役老兵、株洲市民政局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袁桂雄的工作“成绩单”。他入驻的湖田村、左江村,成为株洲市脱贫攻坚的一面旗帜,市委、市政府先后在这里召开党建帮扶座谈会和脱贫攻坚现场会,总结推广两村农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经验。他本人也先后获评市县“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扶贫工作队队长”,2019年,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解决难题的“狙击手”

 

  2015年,根据安排,株洲市民政局对口帮扶炎陵县鹿原镇湖田村。当过兵、能吃苦、工作能力强、有过驻村党建帮扶工作经验的袁桂雄进入局党组视野,成为第一人选。“扶贫任务很重要,也很艰苦,局里想派你去,你愿意吗?”“坚决服从命令!”就这样,时年52岁的退役老兵袁桂雄成了扶贫战线的一名“新兵”。

 

  湖田村紧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A级景区炎帝陵。由于基础设施落后,过去村民们并没有沾到景区多少光。一到湖田村,袁桂雄就和队员们抓住这个关键难点,想方设法解决。在上级部门和后盾单位的支持下,工作队先后修建3公里长环村公路,安装路灯百余盏;高标准改造3个水库,硬化全村水利设施,保证了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同时,他们还请来株洲市规划设计院的专家,进行科学规划,建设村民住宅区,完善了村民服务中心、村卫生室、乡村舞台、文化广场的设施和功能。

 

  “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群众的痛点,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和方向。”聊起在湖田村的经历,袁桂雄点滴在心、如数家珍。正是在湖田村的出色表现,局里希望袁桂雄继续驻村,转战茶陵县腰潞镇左江村。他毫不犹豫,欣然接受任务,奔赴“下一站”。

 

  左江村是茶陵县相对偏远的贫困村,长期以来,村级公路仅有一车道,且弯多坡陡,年久失修,破烂泥泞,村民出行不便,山上的特产运不出去。村里的用电,也是多年前村民自发集资上马的自供电,水丰则有,无水则停,没有保障,村民家里的电视、冰箱几成摆设。针对这些实际难题,袁桂雄和工作队队员四方奔走,先后20余次赴长沙、株洲,向电力主管部门汇报,争取支持。最终由省电力公司投入400多万元进行改造,左江村的用电并入国家电网,同时确保了供电设施30年不落后。电的问题解决了,袁桂雄和队员们一鼓作气,再次争取280万元专项资金,拓宽拉直村级公路,配套防护设施。2017年春节,村民们奔走相告,燃放鞭炮,庆贺全长5.2公里的村级公路竣工通车。

 

  2018年8月,经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湖南省政府批复同意,茶陵县、炎陵县等5县脱贫摘帽。任务完成,局里希望袁桂雄休整一阵,但他再次请战,“驻村已经成了我人生的‘第二战场’”。于是,袁桂雄再次转战,和两名队员一起,到腰潞镇枧田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经验、有办法的袁桂雄,成了扶贫攻坚的“尖兵”、解决难题的“狙击手”,组织倚重他,队员相信他,群众需要他。袁桂雄更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的忠诚本色。

  

 

发展产业的“工程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方针。因地制宜、分类帮扶、发展产业,便成为袁桂雄和他的队员们始终瞄准的主攻方向。

 

  湖田村的特点是山多田少,有着毗邻炎帝陵景区的区位优势。为此,扶贫队确立了打造“炎帝陵后花园”的远景目标。奋战一年多,袁桂雄和村民一起,创建了百亩果园,种上黄桃、奈李、杨梅、梨子等水果,引进外来投资。如今的湖田村,四季花开,硕果满枝,休闲观光农业初具雏形。年发电60千瓦的光伏项目,每年能给村级经济带来数万元收入。

 

  左江村山林面积大,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合种植杭白菊。于是,袁桂雄率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远赴杭白菊的故乡杭州桐乡考察学习。后盾单位投入90万元,开发种植基地130亩,并配套建起了加工厂,年产杭白菊1.2万斤,实现产值90万元。寂静的山林在产业拉动下,产生了新的价值。参加杭白菊种植的贫困户16户,户均年增收6000多元。通过“村企联动”,村民以土地入股分红,家家实现增收。工作队顺势而为,引导村民成立村级产业公司和三个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第一次拥有了13万元纯收入。如今,白菊、红心柚、黑米、黄牛、绿色休闲等产业在左江村渐成规模,“五彩左江”惊艳亮相。

 

  枧田村产业基础较好,已经建成“枧田生态果园合作社”。为了巩固脱贫成果,袁桂雄和村支两委经过考察,在株洲市畜牧水产局的支持下,充分依托涧溪河水质好的优势,引进“稻虾套养套种”项目,建成玉皇洲稻虾种养示范基地。同时,发展生态荷花鱼、溪水鸭……在新建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枧田村产业发展来势喜人。与此同时,这两年,袁桂雄和工作队员们争取了近400万元帮扶资金,做产业规划,修基础设施,为后续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未来,枧田村将形成特色种养加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向着乡村振兴之路大步跨进,对此,袁桂雄充满信心。

  

 

心系群众的“教导员”

 

  在军营历练14年,袁桂雄对革命老区人民怀有一种特殊的深厚感情。他曾多次感慨,“老区人民贡献大,完全应该过上更幸福的生活”。他将这份情感融入到脱贫攻坚中,时刻把群众的喜怒哀乐挂在心头。

 

  2015年5月20日,因山洪暴发,单孔桥排水不畅,湖田村百余亩农田被淹。接到告急电话,袁桂雄连夜从株洲出发,驱车200多公里赶到村里。看到村民们忧心如焚,了解到灾情已不是第一次发生,袁桂雄边指挥生产自救,边向上级报告,在各方努力下,原有的单孔桥很快被拆除,新建的平板桥取而代之,湖田村彻底告别水患。

 

  湖田村贫困村民罗明光、张爱民患有精神疾病,因无钱医治,丧失了劳动能力。了解情况后,袁桂雄将两人接到株洲市第三人民医院,在市民政局的支持下,为两人争取到大病补助6万多元,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两人均康复出院。

 

  左江村村民朱玉明,前些年突患股骨坏死,无法外出打工,全家断了经济来源。袁桂雄知情后第一时间登门看望,施以援手。朱玉明的大女儿大学毕业后,袁桂雄牵线搭桥,推荐她进了茶陵县人民医院做护士,还将朱玉明的小女儿介绍到北汽株洲公司上班。在袁桂雄看来,贫困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不解决好就睡不安稳、吃不好饭。他的真心换来群众的真情,村民信任他、敬重他,更舍不得他,湖田村百姓每年都要邀请他回村里住上几天。

 

  走进枧田村,一幅幅外墙画引人注目,或是本地特产黄桃、奈李等为元素的花鸟画,或是田园风光山水画,或是文明新风主题宣传画,内容各异,大小不同,这些画都出自袁桂雄之手。“请人画,不便宜,正好自己会一点,就买了颜料,画起来。”这些作品,画在墙上,美了村寨,意蕴深长;也画进了村民心里,暖了人心,幸福绵长……

  

(摄影/李志佳)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