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着力建设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作者:陈爱林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 04时59分49秒 编辑:redcloud

 

  “湖广熟,天下足。”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农业寄予厚望,先后作出“努力在现代农业建设上寻求新突破”“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等重要指示。岳阳是江南“鱼米之乡”,是国家重要的粮、油、棉、生猪等生产基地。近年来,岳阳市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发展精细农业,着力打造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稳步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着力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发展现代农业涉及千家万户,只有稳步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着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并通过他们带动千家万户的农民,发展现代农业才有抓手。目前,岳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15000多家。岳阳在制定实施农业政策时,努力为它们的发展壮大创造条件。一是借鉴发展工业项目的经验,300名市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300家新型农业主体,引导相互协作合作。二是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在大面积实施机耕道、灌溉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今年为62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了冷链物流的土地配套问题。三是加强贷款金融服务。今年协调农行岳阳分行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放贷536笔共1.04亿元,满足其农业生产需求。四是出台政策支持大学生应聘到农业企业或农业大户中工作,同时出台政策帮助新型农业主体吸引留住人才。五是将市县涉农资金逐步整合、“精准滴灌”,发挥政策项目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今年重点整合资金支持粮食、生猪生产,全市种植双季稻236.5万亩,生猪出栏全年可超过310万头。

 

  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发展精细化特色化现代农业。精细农业是湖南发展现代农业的突破点。根据省“千亿产业培育计划”,岳阳重点发展粮食、畜禽、茶叶、蔬菜、水产、油料、竹木等7个百亿产业,坚持像抓工业产业链建设一样抓农业百亿产业,分别制定方案,一产一策。一是抓品牌。建设好公共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推进品牌强农。依托农博会、中博会等展会活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努力将岳阳打造成为大湾区等地区重要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二是抓基地。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推动农产品出口出境。三是抓质量。加快建立农产品“身份证”“履历表”制度,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安全可追溯体系。四是抓加工。依托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加快建设一批农产品加工园区,扶持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探索农产品加工“共享工厂”试点,鼓励和引导农民就地进行农产品加工。目前岳阳粮食、畜禽、水产、蔬菜4个产业综合产值已达到或接近百亿元,食品加工业成为千亿元产业。

 

  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和第三方力量,着力健全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对于小农户而言,如果农业生产的每个环节从头到尾都自己干,是不可能赚钱的。农业生产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小农户将打药、收割甚至育苗、烘干等交给第三方,这些生产环节的外包,使农民种田“人不下田、谷不落地”,变“面朝黄土背朝天”为“面朝屏幕背朝云”,既减轻劳动强度,又减少人力成本。在这方面,主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整合提升农机站、农技站等部门的服务能力,发挥政府服务的主导作用。二是巩固深化供销系统改革,发挥为农服务的主力军和主渠道作用。今年春耕正逢疫情,全市434个供销农资网点共组织供应化肥10万多吨、种子1万多吨、农膜1423吨,成为农资市场供给的主力军。三是强化利益联系机制,发挥农产品加工业、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的带动作用。岳阳2961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共安排就业15.5万人,带动农户75.6万户。四是支持发展农村电商等第三方力量,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作者系中共岳阳市委副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