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带领群众共同追求美好生活

作者:孙中元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 04时55分23秒 编辑:redcloud

 

  十八洞村是武陵山深处的一个苗族聚居村。这里曾经大山阻隔,百姓生活贫困不堪。老百姓说自己“没有产业口袋空、没有人气村寨空、没有老婆家庭空、没有想法精神空,是真正的四大皆空”。2013年以来,十八洞村党支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带领十八洞村群众摆脱贫困枷锁,追求美好生活,书写了催人奋进的历史画卷。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是总书记的殷切嘱托。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在村民石爬专的家里,总书记亲切地说“我是人民的勤务员”,并称呼石爬专为“大姐”,总书记围火塘、揭米缸、摸棉被、看猪栏,详细询问她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在村民施成富家的院子里,总书记同村民们亲切交谈,在了解十八洞村的水、电、路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情况后,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并对十八洞村的发展提出了“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仅要自身实现脱贫,还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等重要指示。总书记心里牵挂着贫困群众,与十八洞群众走在一起、坐在一起、想在一起,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让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找到了挖穷根的方法,看到了奔小康的光明,激发了十八洞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心和决心。

 

  所有好日子都是群众干出来的。近7年来,十八洞村党支部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脱贫攻坚中坚持群众需要什么、就带领群众追求什么,促进脱贫摘帽顺利实现、乡村振兴顺利实施。我们坚持群众参与识贫校贫,通过“七步法”“九不评”“三榜三审”和动态调整等群众认可的方法,识别出130户523人,识别结果人人知晓、户户满意;我们坚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典型引路和正向激励,带领群众兴产业置家业增就业,村里不落一个穷人、不养一个懒汉,村民义务投工5300多个建设家园;我们坚持大力发展脱贫产业,注重实事求是和因地制宜,村里和群众适合干什么我们就发展什么,特色种植、苗绣、乡村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我们坚持改善基础设施,坚决不搞大拆大建,全村225栋房屋全部进行风貌改造和“厕所革命”,美丽乡村与留住乡愁得到完美结合;我们坚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统筹攻坚力量,深入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创新探索了“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集体经济分配与互助成效有机结合,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切实提升。2019年底,十八洞村贫困发生率由过去的56.8%降至为零,实现了整村脱贫,村民人均收入1466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26.4万元。

 

  群众期盼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十八洞村已与新时代同步、在新起点上前行,饮水思源感党恩、艰苦奋斗兴家业的种子在群众心中扎了根、开了花、结了果。十八洞村通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不断提高脱贫质量,擦亮精准扶贫首倡地成色。当前,十八洞村“两不愁”完全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孩子“零辍学”,中职、高职、大学以上毕业学生达到79人,全村医保养老保险参保率100%,住院报销比例76.3%以上,十八洞旅游公司吸纳本村62名年轻村民家门口就业,各类经济实体吸纳230名村民回村就业置业,年来村游客60多万人次,连续举办4届相亲会,33名大龄男青年脱贫脱单。游客普遍反映,十八洞村老百姓口袋鼓了、人气旺了、精气神不同了、笑脸多多了。精准脱贫只是起点,十八洞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步伐从未停止。我们对标乡村振兴的远景找差距、补短板,聚焦产业兴旺和治理有效两大目标,以更加充分的市场化手段,推动农旅融合,升级产业结构,推进平衡发展。群众发自内心地讲,瓦连瓦成房,房连房成墙,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十八洞村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作者系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