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作者:辛 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8日 05时09分03秒 编辑:redcloud

 

  为山九仞,未成一篑,犹不可言功成;堤长千里,蚁溃一穴,亦可毁于旦夕。疫情防控就是这样,不管阶段性成效如何,只要一天没有取得最终胜利,就务必时刻绷紧弦,决不能放松警惕,决不能轻言成功。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湖南紧随其后召开会议部署全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贯穿其中的一个核心要求,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特别是湖南已连续160多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不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经济发展也取得了“由负转正”的可喜成绩。但要清醒看到,防控成效只代表过去,不代表将来。疫情防控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中,特别是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多个地方出现反弹,湖南依然存在疫情输入和反弹的风险。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以各项工作的万全之备确保疫情防控的万无一失。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做到慎终如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决不能前功尽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无论是风险等级调低,还是实现疫情“清零”,湖南始终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继续坚持和完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继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正是因为不断克服轻敌思想和麻痹松劲情绪,才织密了疫情防控网络。当前仍要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四早”要求,盯住散发疫情,严防聚集性疫情,保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巩固扩大防控战果。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做到落细落实。“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守住疫情防控防线就得细处着手、抓早抓小。随着影院复业,经济社会秩序已进入全面恢复的新阶段,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做到既严密又精准。作为中部地区交通枢纽,当前严防疫情输入仍是湖南的重中之重,对境外和高风险地区入湘人员要继续加强管理和健康筛查,机场、车站、口岸作为第一道防线要牢牢守住,发热门诊作为防控疫情战场上的前哨阵地要进一步严格管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地。

 

  疫情防控到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抓好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生命线。今年上半年,湖南经济增长之所以能由负转正,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因为阻断了本土疫情传播,赢得了有利条件。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不断巩固成果,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尽管当前湖南同时面临防疫、防汛、抗旱、战贫等大战大考,但各项工作趋稳向好的势头正劲。让我们乘势而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上一篇 犹记荷花处
下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