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好

作者:王 桢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8日 05时03分58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6月29日下午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本期我们节选刊登毛泽东的《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并刊发赏析文章,旨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必须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形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6月29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21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在我们党迎来诞生99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安排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既是庆祝党的生日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为了推动全党深化认识并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7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作了完整阐述,即: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这一重要论述,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开创性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的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毛泽东有一个著名论断:“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这个论断是毛泽东在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的。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的六届六中全会,是1928年中共六大以来到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中央全会,也是“决定中国之命运”的一次重要大会。会议批准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央政治局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克服了王明右倾错误对党的工作的干扰,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毛泽东用3天时间向六中全会作了题为《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强调今后抗战的总方针是“坚持抗战、坚持持久战,力求团结与进步”,号召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便领导抗日战争达到胜利。在报告中,毛泽东专门谈到了干部政策。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在一个几万万人的大民族中领导伟大革命斗争的党,没有多数才德兼备的领导干部,是不能完成其历史任务的。”他提出了领导干部的标准是“才德兼备”,干部路线是“任人唯贤”而不是“任人唯亲”,为我们党确立了正确的干部路线。会上,张闻天还作了《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党的组织问题》的报告,强调:“这次中央会议的政治报告,规定了我党的政治路线,组织工作就是要保证这条政治路线的完成。”

 

  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陈云十分赞成毛泽东的意见,他指出:“这些话无疑是十分正确的,因为党的一切决议和政策,都要通过干部去实现。党的干部不同于一般党员,是党的骨干。干部在党的组织中占重要地位。党看重干部的作用,认为没有坚强的干部队伍,我们党的事业就不能发展,就不能取得革命胜利。”随着抗战形势的发展与持久抗战的需要,抗日前线和迅速扩大的各抗日根据地迫切要求派大批干部去开展各项工作。但当时的干部队伍,无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远远不能满足这种需要。毛泽东花了很大力气,亲自来抓这项工作。他一方面要求各地迅速恢复被打散的组织,寻找旧的关系;另一方面,更重要是,在延安开办各种类型的学校,来培养各方面的干部。他常常说:“出人是要紧的事,出了人便可以派出去。”抗日战争期间,毛泽东在延安亲自领导开办了各类学校,如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青年干部训练班、鲁迅艺术学院、马列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女子大学等。这些学校为党培养了大量干部,大多在各条战线上成为骨干力量,对争取抗战胜利,对以后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毛泽东曾指出:“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党的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完善选人用人标准和工作机制、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制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并同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肃党的纪律、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等相协调,推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现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胜利实现,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对世界经济、政治、社会等带来了严重冲击,我国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显著增多。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路线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准确把握好贯彻落实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集体学习中提出了五个“抓好”。

 

  一是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十九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第一句话,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修改的党章,把这些要求写进了总纲部分,并且删去了原来“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的表述。所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首先是要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组织力量。

 

  二是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开宗明义:“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党的组织建设,结合新的实际推进改革创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是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在这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央和国家机关比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把地方党委比作“中间段”,把基层党组织比作“最后一公里”。把这几个关键节点抓好,做到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才能真正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四是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政之要,用人为先”“国家安危,在于所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任用、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要求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五是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就在这次集体学习的当天,中共中央政治局还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必须严格抓好这些制度规定的执行,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列宁说过:“给我们一个革命家组织,我们就能把俄国翻转过来。”俄国的革命家们做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取得胜利,同样离不开强大的组织力。新时代新征程,今天我们党已经成为一个拥有9191.4万名党员、468.1万个基层党组织的百年大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决定全局。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伟大自我革命,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激发全党的奋斗精神,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下一篇 犹记荷花处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