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水车镇:云端耕田紫鹊飞

作者:熊小平 邹娜妮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8日 04时58分01秒 编辑:redcloud

 

  水车镇以紫鹊界而闻名,紫鹊界以千年梯田名世。

 

  紫鹊界梯田位于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境内,近年来声名鹊起,逐渐走出深闺,走向世界舞台。紫鹊界梯田景区入选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名录、中国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成为新化、湖南乃至全国的“文旅名片”。水车镇域内除了4A景区紫鹊界,还有“中国最美乡村”正龙村、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杨氏宗祠等。水车镇党委书记肖勇平说:“千百年来,村民们在云端耕种,形成了极具本土气息的农耕、美食、山歌、武术、傩戏等特色文化,吸引了大量中外游客。”

  

 

一方水土造就壮丽“大地雕塑”

 

  晨曦、农家、炊烟、梯田层叠交错,远远望去,大大小小依山就势,飘带般顺坡递进,一幅美丽的画卷让人心驰神往。

 

  紫鹊界梯田形成于何时?经考证,宋代建县前梅山峒蛮在此聚居,以渔猎为主要生产方式。宋时汉族大量迁入,农耕文明逐渐取代渔猎生活成为紫鹊界主流,宋廷“给牛贷种使开垦,植桑种稻输缗钱”的“对口扶贫”政策,使中原稻作文明迅速输入,紫鹊界梯田初步形成规模。明代实行“人口增多,政绩考核,税收减免”,紫鹊界一带形成大规模汉人村落,大量开垦梯田,梯田面积进一步扩大,层层叠叠、曲折有致的“大地雕塑”基本成形。因此,紫鹊界梯田是瑶、汉等多民族的劳动结晶,历史可溯2200多年。

 

  紫鹊界梯田之所以让人们津津乐道,是因为它的特点——“小”“多”“高”。紫鹊界梯田“小”,小到耕牛无法转身,小到最窄处只插得下一蔸禾,小到传说中老农的蓑衣斗笠能盖住两丘田;紫鹊界梯田“多”,多到仅核心景区就有8万亩;紫鹊界梯田“高”,高到在海拔500米到海拔1200米之间,层叠达400多级。

 

  紫鹊界梯田与其他梯田相比的独特之处是山上的“隐形水库”:山顶植被土壤涵养水分,通过泉眼渗透,循着毛细血管般的简易水圳,润泽万亩梯田。紫鹊界坐落于雪峰山脉东麓,地处低海拔向高海拔过渡的亚热带,雨水较多,山体系不渗水的花岗岩,地表是花岗岩风化物与黏土混合形成的土壤,蓄水性能很强,哪里需要水,挖一个缺口,地下水就从缺口中冒出来。紫鹊界地表土层厚,土壤黏性强,有利于筑坎,因此形成了“山有多高田便有多高”的奇特风貌。“水圳的水不能随意截流,哪个泉眼管哪些田,都是定了的。”回乡办起合作社的85后农民奉玉辉说。

 

  据水车镇文化站长罗中山介绍,多民族的交流碰撞,创造了伟大的梯耕稻作文明,而且在漫长的岁月中,融合创新发展,形成了梅山文化,水车镇也因此成为梅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文创产业让古老村落焕发新光彩

 

  “特色美食、山歌、武术、巫傩、医药、草龙舞……近年来,水车镇对极具本土特色的文化进行挖掘包装,形成特色文化产品,丰富着景区内涵。让这些独特的文化重新焕发异彩,是我们的责任。”肖勇平介绍道。

 

  美食,拉近水车镇与世界的距离。镇党委宣传委员叶志峰对美食如数家珍:“三合汤辣得得劲,泥鳅拱豆腐鲜又香,穇子粑蒸鸡颜值高口味佳。”透明如琥珀的鱼冻,分层如山岩的腊肉,酸甜又爽口的樱桃……让游客赞不绝口。目前,水车镇有18个专业种养合作社,部分实现种养、加工、销售一条龙。风干板鸭、红薯干、沙参、米酒等特色农产品,每年供不应求,优质紫米能卖到每公斤160元至200元。

 

  “水车镇的灵与魄,在梯田,也在文化。”山歌记录者罗绍基说。他用3年时间,走访50余位歌手,采录了230余首山歌。每一首山歌背后都是历史的见证和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只要游客有要求,“老牌紫鹊楼”主人杨远民便会开锣亮嗓:“对门情姐行路移啊个移,各个嗯身穿八幅罗裙嘞一崭齐……”

 

  旅游鼓起了村民的腰包,紫鹊界农民闯出一片新天地。“这里的土地、空气和水,不是用钱买得到的。”紫鹊界村永幸农家乐老板娘罗铁平由衷感慨。2005年,她跟丈夫办起了景区内第一家农家乐,生意日渐红火,她又第一个搞起了民宿。今天的水车镇,民宿、农家乐、酒店呈现出雨后春笋般的发展态势。

 

  在紫鹊界山脚下的潇湘木雕公司,一批刚从紫鹊界下来的深圳游客兴致勃勃地参观选购。游客曾石榆是一名画家,是紫鹊界常客,“紫鹊界不可复制,百看不厌。”木雕公司有53名工人,包括18名残疾人,16名贫困劳动力。创办人奉湘波说:“紫鹊界给我们的木雕创作注入了灵感和活力。她越来越火,我们的作品也走得越来越远。”娄底市残联副理事长刘妍熙说:“潇湘木雕公司充分挖掘紫鹊界的底蕴,在解决残疾人贫困户就业方面,闯出了一条‘文创脱贫’的新路子。”

  

 

流量经济下的文旅产业

 

  紫鹊界山陡田窄,至今依靠人工耕作。

 

  田埂上,拿出手机,打开摄像头,绕着插秧的村民拍一圈,加上“我觉得劳动者是最美丽的”配音——小伙陈熙拍摄的一条抖音,轻松收获19.5万播放量:“真是魅力杠杠,流量担当!”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推动下,贫困山村享誉世界。一些在外闯荡的年轻人回来了,给这片土地带来新活力。回乡的奉玉辉对紫鹊界的情况十分了解。今年他又开垦了20亩荒田,5年前创办的紫鹊界龙普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规模达到320亩,合作社24户共85名贫困户摘掉“穷帽”。老一辈也被带动起来,50岁的护林员奉石林和堂兄奉先林办起月芽山水稻种养合作社,“玩”稻田养鱼,多管齐下顺利脱贫。

 

  幸福的日子,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上迎来新光景。2019年,水车镇举办紫鹊界春天会、大地艺术节、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吸引游客72.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个亿,人均收入6766元,全镇464户贫困户1670人全部脱贫。

 

  2019年7月,新化县与“湖北大汉隆城”集团签约“中国紫鹊界康养小镇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在8至10年的时间里,打造集文化体验、避暑度假、冰雪运动、森林康养、观光农业游、拓展会务于一体的独具梅山文化特色的医养结合示范基地、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示范区,预计新增100万人次以上游客量,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

 

  “水车镇已经在谋划和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不同历史时期传统农业生产生活用具,建设一个展示中华稻作农耕文化的主题公园。与此同时,还要树立世界级农耕文化研学品牌,打造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建设水文化观光带……水车镇一定会越来越好。”说起水车镇的未来发展,镇长李劲充满信心。

 

 

下一篇 我的回忆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