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建好管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者:尹 虹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8日 04时56分39秒 编辑:redcloud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新时代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保护传承弘扬革命文化的重要阵地。湖南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拥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70余处,其中省级以上158处、国家级29处,数量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当前应着力奏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使用“三部曲”,更好发挥其在育人方面的重要作用。

 

  以提升教育功能为导向,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推进湖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关键要以提升基地教育功能为导向,不断完善相关规划和基地硬软件设施。强化规划引领,彰显湖湘特色。加强统筹布局,将湖南红色资源进一步“串起来”,做到互联互通、优势互补,确保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一盘棋”。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品位打造,使其成为传播湖南“伟人故里、将帅之乡、革命圣地”红色品牌的重要窗口、培育时代新人的红色课堂。充分发掘资源,加强内容建设。深入发掘全省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充分展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承载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科学设计、合理编排基地展陈内容,引导观众加深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了解。改进展陈方式,增加科技含量。探索应用AR、VR及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提升观众现场体验感、学习获得感。通过微展览、微课堂、微视频等传播载体,让爱国主义教育“走入千家万户”。

 

  以机制创新为主线,优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湖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被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应注重与时俱进创新相关机制,不断优化管理促发展。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完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展内容审查制度、改版提质的政策支持和管理机制,及时补充体现时代精神的陈展内容。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价值效应评估体系,对基地进行考核并确定等级。完善免费开放政策和保障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对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开放财政补助进行重新核定。协调加大市县级财政对省级以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资金保障力度。完善基地之间交流合作机制,建立基地共建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机制。重点建设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领导班子队伍、讲解员队伍、研究员队伍,定期组织多层次、多种类培训,完善人才培养、使用、激励、交流机制。鼓励和吸引“五老”、专家学者、青年学生等作为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内容讲解、文明引导等工作。

 

  以彰显时代价值为核心,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使用。做好结合文章,大力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合理利用渠道和辐射面,更好地彰显其独特的时代价值。坚持特色品牌活动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持续开展“潇湘红色故事汇”品牌活动,用湖南人物、湖南故事、湖南精神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结合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重要革命人物和中华民族传统节庆,组织开展具有庄严感和教育意义的系列主题活动。坚持传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新时代精神相结合。不断深化对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的红色经典教育,引导人们当好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的传承者、实践者。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以及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奋斗拼搏故事。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鼓励支持大中小学、党校(行政学院)到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组织引导干部群众就近参观学习。同时通过开展巡展、巡讲、报告会、座谈会和建设网上展馆等形式,把爱国主义教育资源送到群众身边。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