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练就善于“观蜡”的本领

作者:徐文秀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8日 04时51分39秒 编辑:redcloud

 

 

  据说,旧时中国人在进入地窖、仓库、墓穴等密闭空间时,往往会点上一支蜡烛,如果发现蜡烛突然熄灭或者出现剧烈燃烧就得赶紧撤出,因为蜡烛熄灭说明室内氧气不足,而剧烈燃烧则表明地窖里积聚了有毒气体,这时马上撤出就可以避免人员伤亡。

 

  “观蜡”的道理告诉我们,任何事物的发生都有可能出现预警,产生各种各样相生相克的苗头、倾向和征兆,关键看我们在不在意、用没用心,会不会“点蜡”、善不善于“观蜡”。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一个例证。疫情虽说突如其来,但也是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如果善于“观蜡”,就能在疫情露头时,及早反应、及时行动,实现可防可控;而不善于“观蜡”,则会延误乃至错失防控时机,造成更大的损失。

 

  “观蜡”就是善于发现问题、察觉危机和捕捉隐患。“观蜡”知安危、察对错、明好坏。在错综复杂、千缠百结的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彼此关联的事物“叶落知秋”,看到一些彼此依存的事物“唇亡齿寒”,看到一些彼此内生的事物“此消彼长”。比如,从老百姓哭与笑的情绪变化中,可以看党和政府政策措施的对与错;从街头巷尾、茶余饭后的民意闲谈中,可以看干部作风形象的好与坏;从党员干部身上的精气神,可以看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优与劣。比如,从每天发生的国内外重大事件或正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可以看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动向走向和趋势态势;从风起云涌惊心动魄的大国博弈中,可以看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和山雨欲来;从回眸历史瞬间和找寻历史足迹中,可以看到惊人的相似以至悟到人类社会发展的特点与规律,等等。

 

  及时准确地感知蜡烛变化,是“观蜡”者的基本功。蜡烛的变化是晴雨表和风向标,也是信号灯和报警器。任何麻木不仁或麻痹大意或熟视无睹都是不善“观蜡”的表现。现实中,有的人往往看不清蜡烛的变化,对已经剧烈燃烧的蜡烛不以为然,不当一回事,觉得没啥不得了,“老虎来了还以为是猫”,过着温水煮青蛙式的日子;有的看不到蜡烛的熄灭,“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成了“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善不善于“观蜡”,关键在知觉。得有敏锐的视觉,站得高、看得远;有敏感的触觉,见微知著、听风知雨;有灵敏的嗅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全面深刻地找到事物关联,是“观蜡”者的硬功夫。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与周围其他事物发生着这样那样的联系。比如,当今世界是个你中有、我中有你的地球村,谁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不可能是孤岛,也不可能单枪匹马“千里走单骑”,而应该携起手来一起商量着办;比如,互联网时代很多东西被“一网打尽”,有些事情有时会瞬间发酵扩散,传播快、传染性强。对于突发的问题、偶发的现象,得学会“吹糠见米”,善于看到问题背后的症结,抓住现象掩盖下的本质,找出事物发展变化的内在逻辑联系,懂得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因此,“观蜡”是这种辩证法的具体运用。

 

  当下,新变局、新格局正在急剧演化和调整,需要一批善于“观蜡”者,他们能廓清迷雾、拨云见日;能看清“桅杆”,看到“诗和远方”;能及时准确地发现“密闭空间”里有没有氧气不足、是不是积聚了“有毒气体”,该不该和要不要“撤出”。“观蜡”者不是旁观者,而是置身其中的参与者。善于“观蜡”者多一些,迷惘彷徨者就会少一些,我们的生存环境和空间也会变得更加安全牢靠一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