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全力保障能源安全 切实筑牢发展基础

作者:姚英杰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8日 04时38分53秒 编辑:redcloud

 

  为保障国家总体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中央突出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能源安全是其中重要方面。全省能源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确保能源稳定供应、安全风险可控。

 

  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发挥能源支撑作用。始终紧跟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紧盯疫情形势变化,坚持把安全保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精心组织、科学研判、高效应对,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考验,为“六稳”“六保”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大运行保障力度,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1月初即召开重要民生商品和能源保供稳价工作会议,由于部署及时,全省煤电油气供应能力充足、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在电力、天然气需求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尚未出现有序用电、用气等情况,为防疫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成立能源保障专班,建立按日调度的应急保障机制,协调解决疫情期间能源企业原料采购、物流运输、防疫物资保障等10余类问题。组织能源企业加强服务力量,对疫情防治定点医疗机构用能情况实行24小时监测。复工复产中,密切对接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能需求,确保复工复产推进到哪里、能源保障就跟进到哪里,实现能源供应不断档、不停摆。

 

  不断增强供给能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完成能源投资2065亿元,带动上下游投资6000亿元以上。电力装机达到4761万千瓦,天然气、成品油、煤炭年供给能力分别达到109亿方、2052万吨和1.21亿吨,各能源品种均能有效满足生产生活需求。

 

  提速基础设施建设,发挥稳投资关键作用。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湖南能源发展面貌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粤浙管道正式通气,标志着湖南从北气南送末端转为南气北送前端;忠武线潜湘支线、西三线长沙支线与中石化新疆煤制气管道联通工程开工,推动湖南形成互联互济双气源格局;祁韶直流送电规模持续增加,有效降低全省用能成本;雅中直流积极推进,带动湖南迈入新的特高压时代。与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大唐、中国华能、陕煤集团、新奥燃气等签订战略协议,与国家电网签订1008亿元投资合作协议,实现再造一个湖南电网。针对疫情影响,今年研究部署38个重大能源项目、年度总投资480亿元,能源对稳投资的关键支撑作用进一步显现。

 

  服务决胜全面小康,持续改善用能条件。积极响应三大攻坚战要求,更加注重生态环保,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淘汰落后小煤矿500处以上,完成张家界大鲵保护区86处小水电关闭退出,推动30万千瓦以上煤电机组全部超低排放。有力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农网改造投资达到342亿元,“两率一户”提前一年达标,年均停电时间从“十三五”初的26小时减少到15小时;建成光伏扶贫项目5301个,助力6.6万户贫困户、494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持续改善民生服务,人均生活用电量较“十三五”初增长50%,气化人口数较“十三五”初翻了近一番。

 

  围绕新形势新变化,科学研判新机遇新挑战。当前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国内外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综合研判,全省能源发展仍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阶段。

 

  能源供需逐步由宽松平衡转为紧平衡,保供压力仍然较大。全省能源供需逐步由“十三五”初的宽松平衡转为总体平衡,迎峰度夏、度冬期间电力和天然气保供压力较大。今年二季度以来,疫情影响逐步消除,能源消费逐月回暖,在“产业项目建设年”等重大战略推动下,能源运行将面临刚性需求增长、恢复性需求反弹、迎峰度夏“三期叠加”形势,能源供需逐步转为紧平衡,保供依然是较长一段时期内的首要任务。

 

  能源发展传统问题仍然存在,亟需在“十四五”时期加以解决。由于资源禀赋差等原因,湖南能源发展存在较多制约因素。水、火、新能源和外来电之间互相挤占发电空间,清洁能源消纳形势逐步严峻。能源网不够坚强,源网荷储缺乏统筹。对外依存度不断走高,“西能东送、北能南送”能源流向加大了全局性、系统性风险。电力、天然气终端价格依然较高,制约园区、企业等扩大用能需求。用能尖峰负荷高、时间短、峰谷差大,保尖峰供应代价较大。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新挑战,对能源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现代化进程加速推进,需要能源继续创新变革、助推发展;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后内需增强,对能源保供带来新的压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强烈,能源供应将从“有没有”“稳不稳”逐步转为“好不好”“优不优”;新的能源消费格局和消费中心加速重构,对项目布局提出新的要求;油气电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步伐加快,能源结构亦需进一步调整。

 

  围绕补齐短板保障需求,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立足“十四五”时期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省能源系统将坚持问题导向,按照“优化发展水电、积极鼓励煤电联营的清洁火电、加快气化湖南步伐、加大能源输入力度、有序发展新能源、创新发展储能技术”的总体思路,以保障安全为底线,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民生为目标,突出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以强网为核心,着力构建坚强可靠的输送体系。加快“两交一直”特高压建设,研究新引入一条特高压直流;争取西电东送、南北互济各新增1回输电通道;大力推广“630”攻坚,推动长沙供电可靠性领先中部;进一步提高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标准。谋划西气入湘、海气北上,争取将湖南从天然气供应末端变为区域枢纽;全面实施“气化湖南”工程,实现“县县通,全覆盖”。提升成品油区外供应能力,加快航油管线建设,加快省内干线建设,实现“市市通”。加快建设岳阳、长株潭、湘北、湘中、湘南煤炭储备基地。建成高速公路全覆盖、区域内部互联互通的充电网。积极建设智慧能源系统,推动区域电力物联网发展。

 

  以拓源为支撑,着力构建绿色多元的供应体系。在湘东、湘南等电力负荷中心和浩吉铁路沿线研究布局一批煤电项目。深挖现有水电机组潜力,鼓励实施增容改造。科学合理引导各地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利用,有序推进垃圾焚烧发电。推动政府投资新建大型公共建筑利用地热能,促进商业住宅领域地热能规模化利用。

 

  以增储为保障,着力构建安全高效的储备体系。打造千万千瓦级国家抽水蓄能试点示范基地。鼓励风电配置电化学储能,建设一批风光储试点项目。加快天然气储配站建设,加大异地储气能力。力争形成300万吨煤炭静态储备能力。加快国家原油储备基地和油库建设。

 

  以合作为重点,着力构建内外互联的开放体系。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支撑湖南能源发展。落实与央企合作协议,加强与重庆、贵州、广西、三峡等周边地区和重大能源企业的对接,积极引入海外能源资源。

 

  以改革为抓手,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的市场体系。全面完成电力自供区农网改革和改造,确保全省农网改造尽快“清零”。有序推进供给侧、电力体制、油气体制和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通过市场化交易有效降低用能成本。

 

  以创新为动力,着力构建规模集聚的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材料、资源、人才优势,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大智慧能源、充电设施等能源新基建投入,加快推动先进储能材料、电动汽车、智能输变电设备、新能源装备等产业集聚发展。

 

  以安全为底线,着力构建运行稳定的生产体系。增强风险意识,做好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全面推进电力隐患排查治理,充分发挥精准切负荷等新技术作用,严密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全省能源安全稳定运行。

 

  (作者系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