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保市场主体做深做细做实

作者:辛湘平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8日 04时22分44秒 编辑:redcloud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从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经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出系列重大部署,提出系列明确要求。湖南省委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加大保市场主体力度、打造新时代湘商、培育更多更强湘企等明确了一系列具体举措。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全省各级各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在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上不打折扣。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对市场主体带来的前所未有压力,从财政政策到货币政策,中央和地方各级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现在的关键,是要确保这些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及时高效地把各项政策红利转变为现实生产力。要看到,“放水养鱼”不是简单地搞“大水漫灌”,而是要从市场主体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要出发,着眼于帮助市场主体保基本渡难关、强肌体谋长远,把每一项政策红利用到关键处、刀刃上。要注重提升各项政策措施的协同化水平,统筹发力、协同推进,打好帮扶政策“组合拳”,全面科学地为市场主体“减压”“加油”,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提升政策红利受益率。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近年来,湖南同全国一样,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亟需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对标中央要求,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从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等方面入手,研究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地同企业交往,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克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用心用情服务市场主体,真心真意亲商、安商、富商。

 

  在弘扬企业家精神上主动作为。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不单单是企业家成就自我的内在追求,还需要外部环境来培育、激发和保护。这方面,最基础的是要进一步完善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大力营造促进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健全企业家诚信经营激励约束机制,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要以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抓手,在全省上下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理解、宽容和帮助。要加强对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研究阐释,深入挖掘湘商文化资源、擦亮湘商文化名片、讲好湘商文化故事,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爱国情怀、创新精神、诚信守法、社会责任、国际视野的新时代湘商,托举起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