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从方法论的角度把握好新思想

作者:杨蕾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9日 05时35分04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前期出版的第一、二卷,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科学的方法论贯穿其中。认真学习领会第三卷中所蕴含的方法论,有助于我们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科学性跃然纸上。我们搞建设、搞改革、抓工作,就是为了实现目标、获得价值。但获得价值,必须有科学的方法。在第三卷中,无论是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判断,还是立足基本国情作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判断;无论是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还是在制度方面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等,都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和认识论来分析解决问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此来把握当前阶段的世情、国情和党情。而提出“与时俱进”“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个动态过程,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等,这是坚持唯物的辩证法,用联系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事物和解决问题,实事求是,不急于求成。

 

  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人民性深植其中。社会发展与自然发展一样,都遵循客观规律,有其必然性,但社会发展又不同于自然发展,它还要体现人民主体的选择性。第三卷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理性分析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正确看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第三卷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同时又指出,“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要“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的马克思主义观点。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法学博士)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