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忠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

作者:杨畅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9日 05时33分58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第三卷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等重要论述,对我们做好新时代忠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是一辈子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信仰是什么、坚定信仰的原因、信仰迷失的危害等作了深刻分析。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必须高举信仰旗帜,这样才能像陈望道先生那样品尝到“真理的味道”,才能做到信仰坚定、百折不挠,把马克思主义信仰诠释好、宣传好、传承好,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贡献。

 

  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内化为生活习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学什么、怎么学、达到什么样的成效等有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最大的爱好是读书”,他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我们最好的学习榜样。学习是我们理论工作者的主业,学习什么清晰了、方法对头了、目标明确了,就要把学习融入生活,做到学而思、信而行。

 

  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等进行了深刻阐述。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超越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能力,是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基本功。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我们要积极树立问题导向和实践观点,努力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等重大考验中积累新经验、获得新认识、增强新本领。

 

  唱响传播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播的目的、重点、方法等作了深入思考。马克思主义与群众天天见、天天新,需要像艾思奇那样能够把马克思主义本土化讲好的本领。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传播者、讲述者,要努力让理论大众化、通俗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唱响团结一心、凝心聚力的时代主旋律。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