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中国共产党:湖南抗战的中流砥柱

作者:胡振荣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05时42分35秒 编辑:redcloud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在这场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抗战取得完全胜利的关键。中共湖南地方组织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积极促进国共两党在湖南地区的团结合作,广泛动员湖南民众迅速掀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用生命和鲜血写下了抗敌御侮、保国灭寇的辉煌篇章。

  

 

湖南共产党人高举抗日旗帜

 

  吹响武装抗日救亡集结号。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率先高举武装抗日的旗帜。湖南党组织闻风而动。团湘鄂西省委发出对日宣战问题告全体同志书,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通过《准备对日宣战的决议》。湖南人民同仇敌忾,纷纷组织反日铁血救国团、抗日救国义勇军、抗日敢死队奔赴前线。

 

  地下党员积极推动抗日救亡。从外地陆续回到家乡的共产党员,自觉扛起拯救民族危亡的重担。他们在工人、店员和学生中建立半秘密的青年读书会,介绍有关抗战救亡的书籍,抵制奴化教育,还深入到一些部队机关、工会组织中开展宣传活动,发动各界筹组抗日团体。他们推动的抗日救亡运动持续6年之久,使湖南成为全国抗日救亡规模最大、声威最壮、持续时间最长的省份之一。

 

  红色苏区踊跃开展抗日救亡。湖南边界各苏区掀起了广泛持久的抗日救亡运动。湘鄂赣省委决定:“在反帝示威中,举行全省停工、停耕、停课、休操、闭市、断绝交通,以表示一致的行动。”湘鄂西省总工会发出紧急通告,除了动员各级工会组织募捐队、宣传队,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募捐援助上海工人罢工,还以乡为单位举行群众大会,动员、组织广大失业工人领导灾民到白区去斗争。湘赣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政治决议案草案》中提出“从物质上,精神上帮助开展白区反帝斗争”。湘鄂川黔省委发表宣言,号召工人、农民、学生武装起来,配合红军同日本宣战。

  

 

建立起党领导下的湖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设立八路军驻湘通讯处。1937年12月9日,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即八路军)高级参议、驻湘代表徐特立和八路军驻湘通讯处上校主任王凌波一行抵达长沙,建立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同年底,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在东长街(现蔡锷中路)徐家祠堂公开挂牌办公(从1938年8月起对外亦作为新四军驻湘办事处)。长沙文夕大火后,通讯处全部迁往邵阳。八路军驻湘通讯处大力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恢复和发展中共湖南地方组织,卓有成效地开展上层统一战线工作,有力推动了湖南抗日救亡运动。

 

  大力推动国共第二次合作。1938年1月,中共湖南省工委秘密建立。处于地下状态的省工委和公开活动的八路军驻湘通讯处相互配合,在湖南推动建立和发展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8年10月,湖南抗日统一动员委员会成立,标志着湖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创造了“抗战与统一战线在湖南的黄金的发展和上涨时期”。

 

  红军武装整编后开赴抗日前线。1938年1月,湘鄂赣人民抗日红军游击支队奉命组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陈毅任支队司令员,傅秋涛任支队副司令员兼第一团团长,共1100余人;湘赣边区的红军游击队奉命组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一大队,段焕竞任大队长,刘培善任政委,共300余人;湘南红军游击队分别组编为新四军暂编第一大队和第二大队,共300余人;湘粤赣游击支队与赣粤边游击队,集中整编为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二团第二营及第三营一部。它们分别从嘉义、永新、耒阳、桂东等地出发,直奔前线杀敌。

  

 

发动群众掀起湖南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

 

  指导抗日团体开展救亡活动。中共湖南地方组织借助湖南抗日统一动员委员会,或派人参加湖南人民抗敌后援总会,或直接通过湖南文化界抗敌后援会、中苏文化协会湖南分会,组织、领导和影响爱国进步人士成立救亡团体,开展群众性的抗日救亡运动。如指导抗敌后援总会以长沙为中心,在全省各县市按行业建立工、农、商、学、妇女、儿童、新闻记者、海员、电信等抗敌后援会,开展慰劳、捐款、集会等救亡活动。全省各级党组织指导20多个县成立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县分队,还领导各地抗日救亡团体开展遍及城乡的救亡歌曲演唱活动。

 

  创办报刊书社进行宣传发动。中共湖南地方组织领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创办报刊书社,组织销售进步书报,大力开展抗日救亡的思想发动工作。自1938年2月开始,湖南各级党组织和各阶层爱国进步人士创办的报纸、期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三湘大地。仅长沙市就有《湘流》等30多种报刊,中共湖南地方组织直接掌握的《观察日报》《抗战日报》更是行销全省。全省新增书局书店316家,形成了以长沙为中心,衡阳至耒阳、邵阳至蓝田、常德至沅陵等3个出版发行活跃的地区,为动员民众抗日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办战时学校培养抗日骨干。省工委设立由帅孟奇等5人组成的宣传教育委员会,负责全省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1938年3月,省工委在平江开办了党员短训班,后在长沙、邵阳、衡阳等地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7期。在党的影响下,文抗会创办了战时常识训练班,共举办6期。全省各级党组织创办或掌握的华容东山战时中学、郴县抗日骨干培训班、桂阳战时中学、武冈塘田战时讲学院和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等影响较大,培养了大批抗日骨干。

 

  为支援前线提供各种保障。1938年抗战周年纪念献金活动,全省募集献金29.7万余元。安置抗日伤兵10万余人。长沙市商会发起的捐献“湘商号”飞机活动,全省捐机款逾700万元,可购飞机50架,居全国之冠。三湘子弟踊跃参军参战,涌现了妻送郎上前线、母携子赴战场、父子兄弟共疆场的景象。全民族抗战期间,只有3000万人口的湖南,征募兵员210多万,总人数仅次于四川。

  

 

带领人民夺取抗战在湖南的最后胜利

 

  坚持团结抗战反对分裂投降。相持阶段到来后,国民党统治集团内的投降、分裂、倒退活动日趋严重。国民党地方当局查封《观察日报》,强行解散塘田战时讲学院,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平江惨案。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中共湖南地方组织贯彻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坚持不懈地维护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动群众声讨汪精卫的叛国罪行。同时,改变斗争策略,以隐蔽的方式继续推动湖南境内的抗日斗争。

 

  有力支援湖南六次会战。战略相持阶段,中国军队在正面战场与日寇进行了22次大的会战,其中6次发生在湖南。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影响下,湖南人民踊跃支援前线战斗,组织了近百万人的侦察队、交通队、救护队、宣传队和慰劳队,侦察敌情,担任向导,构筑工事。大批民众和地方武装直接参战。

 

  组织游击武装开展对日斗争。抗战期间,党领导和影响下的数百支游击队和近6万人的自卫队,活跃在湘北、湘东、湘中、湘南等沦陷区,在配合正面战场作战、保护当地群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四军和八路军挺进湖南。1943年11月,由杨震东任支队长、张泽生任政委的新四军江南挺进支队跨过长江,开辟了以桃花山为中心的石(首)公(安)华(容)抗日根据地,成为抗战后期湖南境内主要的敌后抗日根据地。1944年10月,王震、王首道率八路军359旅南下支队共5000余人南征,深入敌后。1945年3月23日,八路军南下支队入湘,在湖南艰苦转战半年,战斗足迹遍及19个县市,在平江、岳阳、临湘、湘阴等县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开辟了以白鹤洞为中心的湘阴敌后抗日根据地。新四军和八路军挺进湖南,极大地鼓舞了全省人民的抗日斗志,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

 

 

上一篇 春天故事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