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

作者:邵景均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04时20分58秒 编辑:redcloud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这一重要指示,应当引起全党全社会高度重视,并结合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的实际切实贯彻好、落实好。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

 

  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史上,“节约”一直是受到称赞的美好行为,“浪费”则是个负面词汇,浪费行为始终受到一切良知者的谴责。“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就是对这种传统的集中概括。倡导节约,对浪费思想的鞭挞和对浪费行为的整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早在中央苏区时期,1934年1月,毛泽东在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指出:“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当时的革命政权物质资源极度匮乏,战争频繁,只有坚决打击贪污和浪费这个“极大的犯罪”,才能赢得革命战争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开展的第一个全国性政治运动就是“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这“三反”运动的成功开展,有效地巩固了新生政权,完成了经济恢复的艰巨任务。1980年,改革开放之初,短缺经济状况刚刚得到改变,浪费现象就抬头了。对此,邓小平及时指出:“最大的问题还是要杜绝各种浪费,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不合社会需要的产品和不合质量要求的废品,降低各种成本,提高资金利用率。要使大家懂得,我们的资金来之不易,我们生产出来的东西来之不易,任何浪费都是犯罪。”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我们的家底越来越厚,人民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党和政府清醒地看到,在发展的同时必须注重节约。如果不加珍惜、随意挥霍浪费,即使金山银山也会吃光挖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去我们党靠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断成就伟业,现在我们仍然要用这样的思想来指导工作。”“无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无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党和政府一边加快发展经济,一边注重节约、反对浪费,带头过紧日子,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2013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浪费之风务必狠刹”的重要指示,号召“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尤其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严禁铺张浪费,不仅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更关系党和国家长远发展。正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一边加快发展,一边注重节约、反对浪费,才有了2019年经济总量达到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的发展成就。

 

 

  深刻认识铺张浪费的危害,增强厉行节约的自觉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由于多种原因,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和其他方面的浪费现象仍然存在。

 

  浪费,是指在生产和生活中对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资源不合理使用的一种行为和现象。如不珍惜资源,不合理、不充分地利用资源,不必要地废弃资源等,表现为浪费物品、浪费金钱、浪费时光、在小事上浪费人们更多的精力。如果说,个别人的浪费或许只是损害个别人的利益,但是,就社会整体而言,浪费的危害可就大了。

 

  浪费会吞噬发展成果。我国目前有14亿人口,任何微小的浪费,如果乘以14亿,最后都能汇成一个巨大的天文数字。如果一个人一年浪费10斤粮食,那么全国一年就会浪费140亿斤粮;一个人一年浪费一吨水,全国一年就浪费了14亿吨水……正所谓“奢侈之费,甚于天灾”。

 

  浪费会败坏社会风气。浪费现象的蔓延不仅毁坏人类有形的物质成果,而且必然侵蚀人的精神世界,消磨人的意志,淡化理想信念,助长贪图享乐和奢靡之风兴起,形成物欲喧嚣的不良风气,助长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不良社会思潮。如果整个社会风气变坏了、精神世界坍塌了,那么社会能保持积极向上的风貌吗?还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吗?

 

  浪费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物质财富的增多,一些党员干部节俭意识淡薄了,浪费行为不断增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有的修建豪华气派的办公大楼,甚至占地上百亩、耗资几个亿,搞得富丽堂皇,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有的热衷于造节办节,节庆泛滥成灾,动辄花费几百万、几千万,劳民伤财啊!”这种浪费行为和奢靡之风,能够使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依旧保持良好的形象和崇高的威望吗?那就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浪费会减少社会资源。很多人都认为浪费不浪费只是个人的行为,不知道这是肆虐资源的行为,是对社会、对长远发展、对子孙后代的不负责任。尽管浪费目前在我国的法律中还不是一个罪名,但它的确是公认的罪过,是对社会进步的倒行逆施,是极大危害人类社会健康肌体的病毒,必须高度警惕之、坚决清除之、有效预防之。

 

 

  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养成制止浪费、保持节约的良好习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的指示具有极重要的现实意义。就全球看,人类生存所必需的粮食总体上并不富裕。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应该始终有危机意识。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国际关系的新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为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制止餐饮浪费和各方面的浪费现象。

 

  狠刹浪费之风,应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关键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第一,“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全党同志务必牢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努力使所有社会成员,特别是孩子们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应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对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提出明确要求。第二,“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第三,“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以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等制度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第四,“后续工作要不断跟上,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切实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终。”有关部门要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和各方面浪费的工作。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水冲沙。”家庭的富裕,离不开开源节流、勤俭持家;国家的强大,需要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节约习惯、形成勤俭之风。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就一定能够刹住浪费之风,建设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和一个勤俭节约的社会,展现出新时代风清气正的新气象。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专家)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