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有一种自信叫“笑谈失败”

作者:徐文秀 来源:《新湘评论》2020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0日 04时18分39秒 编辑:redcloud

 

 

  今年三、四月间,中国航天发射接连出现两次失利,然而中国航天人从容不迫、自信笃定,在深入开展问题复盘、原因分析、试验验证等工作后,于前不久取得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的圆满成功,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这不禁让人想起两年多前,当时“长征五号”也曾坠落失利,面对发射失败的残酷现实,“长五”团队卧薪尝胆、从头再来,终于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失败、重来,再失败、再重来,不气馁、不停步,中国航天人用他们的坚毅果敢诠释了有一种自信,叫“笑谈失败”。

 

  笑谈失败,就是不怕失败、不忘失败。应该说,渴望成功、害怕失败是人的一种本能,人的所有努力都是奔着成功去的,遭遇失败毕竟是一件让人沮丧的事。现实中,一些人面对挫折和失利往往会垂头丧气、自怨自艾,或一蹶不振、自我怀疑,或悲观失望、自暴自弃等。前不久有媒体报道,“80后”青年创业者茅侃侃因创业失败而自杀,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让人唏嘘不已。类似这种因为打败而被打倒的事情时有发生。失败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当各种各样的失败突如其来或不期而遇时,是“哭”还是“笑”,考验的不仅是能力水平,更是精神意志。“欲思其利,必虑其害,欲思其成,必虑其败。”学会和失败坦然相处,甚至和它“交朋友”,把失败当作一本书来读、一面镜来照、一把尺来量,从失败中去总结经验教训。俗话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并非坏事,重要的是对待它的态度。

 

  笑谈失败,就是能够从失败中走出来、在失败中站起来。“失败固然痛苦,但更糟糕的是从未去尝试。”任何挫折和失利都会给人带来这样那样不同程度的影响,有时是挥之难去的阴影。怎么办?人可以被打败,但不可以被打倒;可以失败,但不可以失望。有句话说得好: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失败,只要站起来的次数比跌倒的次数哪怕只多一次,你就是个强者和赢家。失败好比成功的“首付”,倘若遇到失败便打退堂鼓,那么“首付”也将付之东流。“失败只有一种,那就是半途而废。”有时咬紧牙关挺一挺,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倒在失败上起不来,只有走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阴影,才能打碎失败套在身心上的枷锁。

 

  笑谈失败,就要营造宽容失败、包容失败的社会氛围。“什么叫做失败?失败是到达较佳境地的第一步。”搞电子的人都知道一个道理,集成电路中的材料实际上是一个试错的过程。比如说一件半导体产品制成,需要800到900道工序,需要抛光垫和抛光液,而抛光液的成分确定配比及先后顺序需要经过几十万次的试错。景德镇瓷器坯胎进窑烧制时,窑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失败也是常有的事。“允许发生缘于非主观故意造成的失败或失误。”倘若全社会对失败多一份理解和宽容,形成正确的失败观,失败也就没那么大压力了。宽容失败、包容失败是一个社会成熟开明程度的标尺。

 

  当年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说:“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大胆试、大胆闯就意味着有可能失利和失败,只有以“笑谈失败”的自信从容、豁达开明,只有对任何困难和挫折不惊不吓、不慌不乱、不惧不怕,才可能从失败走向成功、从挫折走向胜利。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